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數學與文化:以數學小說閱讀為進路

通識中心 洪萬生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數學與文化:以數學小說閱讀為進路
英文課程名稱:Mathematics and Culture: an Approach of Reading Math
授課教師:洪萬生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通識中心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作家創作數學小說的主要目的,多半想向閱聽者證明數學的美,以及數學的深刻性對於人類有何意義。通過小說的媒介,這兩個目標顯然最容易達成。畢竟,感受到事物美的是我們人類,而吸引人類進入這一圖像(世界)的不二法門,莫過於說一個故事。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中,希望藉由數學與敘事 (mathematics and narrative) 的結合,引導學生:

‧認識數學思維的本質,以及它的可親近性 (accessibility)。
‧從數學小說(與電影)中,探討數學概念或方法如何被呈現。
‧探討數學概念成為文化(或文學創作)的隱喻 (metaphor) 時,數學與文化彼此的相互影響。

不過,由於上述知識活動都離不開數學,所以,本課程也將針對這些小說(與相關電影)涉及數學的部份,適當地凸顯合宜的知識內容(如數論、複數系、幾何學、無窮集合等概念、數學哲學以及方法論等),以便呼應核心領域之基本要求。

課程要求

1. 著重上課出席與參與.
2. 按時平時心得報告及數學作業.
3. 期末報告(書面至少3000字+簡報檔口頭報告)三人一組(以不同系為原則),內容必須與本課程有關,主題建議如下:
    (1)《博士熱愛的算式》小說版與電影版之敘事比較
    (2) 任選《質數的孤獨》、《純粹的孤獨》與《達文西亂碼》中的兩本,進行數學小說觀點的比較。
    (3) 比較《數學邏輯奇幻之旅》vs.《爺爺的證明題》,探討它們如何以(數學)真理之追求為主題。
    (4) 以青少年為主角的數學小說如《算法少女》、《數學女孩》、《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卡里布彎‧數學獵人》以及《鸚鵡定理》,有哪些特色?

成績評量方式

1. 上課出席與參與:25%
2. 平時心得報告及數學作業:45%
3. 期末報告(書面至少3000字+簡報檔口頭報告):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