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99學年)

李紋霞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99學年)
英文課程名稱:Multiculturalism and Media Representation
授課教師:李紋霞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多元文化與媒體識讀基本理論介紹出發,藉由分析各類媒體對弱勢族群呈現的刻板印象,來了解臺灣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族群、性別、階層等現象與問題。透過課堂授課、自我閱讀、小組討論、影片觀賞分析、口頭與書面報告等方式,培養學生批判省思的多元文化觀點,使學生有機會檢視媒體內容中各種意識形態和文化刻板印象之再現以及其背後操縱的各種權力關係網絡。同時鼓勵學生觀察、分析自己接受媒體訊息內容的情形與偏好,及其與媒體論述及社會現況與改革之間的關連性。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主要以兩大概念為核心,其一是多元文化的尊重與肯認,其二是媒體識讀教育,從此兩點為問題發想,讓同學根據每週不同的議題,對該領域有基本的認識瞭解,進而經由課堂與線上討論、個人閱讀心得、小組批判與顛覆作業,闡述學生自己的了解與看法,覺察省思個人對弱勢群體的刻板印象,更深入發展對這些議題探索的興趣,甚至能夠開始採取改變行動,達到公民社會的理想藍圖。

課程要求

  • 具備「多元文化主義」、「媒體識讀」、「媒體再現」、「傳播心理學」等基本理論知識。
  • 展現覺察自我對某些弱勢群體刻板印象知反省能力。
  • 運用適當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進行媒體對弱勢族群刻板印象呈現的分析與批判,進而覺察到個人對某些族群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最後在期末以小組為單位製作顛覆對弱勢族群刻板印象之創意作品。

成績評量方式

一、出席暨參與課堂討論 (20%)
此課程採用互動教學法,師生互動及同儕分享是課程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因此要求修課同學盡量出席聽課及參與課堂活動,學生出席次數及參與課堂小組討論狀況將列入評分。

二、Ceiba 參與運用(15%)
同學需要在 Ceiba 討論版中上回答一次老師提出的問題,此次得分最高為 50,最低 30;同時同學可在 Ceiba 針對閱讀講義和上課內容提出問題或意見、分享學習心得、回應同學文章、提供課程相關數位資源介紹等,每則最多可加 15分,最低 5 分,直到 100 分為止。

三、小組刻板印象分析與顛覆作品報告 (40%) 
團隊合作作業為本課程的重點活動,目的在於使學生透過小組共同研究、資料蒐集、社會現象觀察和批判性媒體閱聽等,培養學生資料統整分析、理論知識應用、協調合作、溝通表達、批判思考等學習與工作能力。小組成員積極參與、分工良好、與確實執行是此活動成功的關鍵要素,因此個人在小組中的合作態度與分工表現將列入評分,由小組成員互評。
小組作業將以 5-6 人為單位進行台灣社會刻板印象案例分析與顛覆,成員們首先決定有興趣研究的主題,例如弱勢族群/群體(如原住民、國際移工、外籍配偶子女、身心障礙者、精神疾病者、更生人、性工作者、變性人等),可選擇分析媒體如何再現此群體,或是探究調查社會大眾對其有哪些刻板印象,而後根據批判分析結果,成員們將集思廣益地製作一個能顛覆刻板印象的作品。作品形式不拘,可以音樂、繪畫、文宣小冊、相聲、報紙、廣告、戲劇、幻燈片或記錄片等方式呈現。不論以何種形式呈現,原創性、內容適當具批判反思性,以及能夠吸引其他同學觀看興趣,是得高分的關鍵。

四、個人閱讀摘要與問題 (15%)
同學於當週上課前閱讀指定參考書目,並作 1-2 頁的簡短摘要與提問,於上課前一天上傳至ceiba作業區,每次得分最高 20 分,最低 10 分,同學可自由決定繳交的次數,總得分最高為 100 分。

五、參與顛覆作品評分回饋 (10%)
全班修課同學將參與期末顛覆作品評分和意見回饋工作,此為訓練同學如何運用所學知能進行適當的評估及給予他人建設性意見。同學當場填寫各小組顛覆作品報告的評分表,未繳交評分表或不用心填寫者將依次數多寡斟酌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