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99學年)

李紋霞

單元1 文化與多元文化
參考書目、資料
  1. 譚光鼎、劉美慧、游美惠編著 (民90)。第二章: 多元文化教育的理論基礎 (pp 33-55)。《多元文化教育》。台北:空中大學。
  2. 張培倫 (民90)。第一章: 族群差異權利、自由主義多元文化論 (pp 13-48),《族群差異權利之道德證成-秦力克自由主義多元文化論之可能性》。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台北:未發表。

參考網站

  • Avaaz.org The World in Action
  • 學生世界聯合國模擬會議(2010, Taipei)
  • World MUN 2010 Taipei 網站

    參考影片

    1. 以色列巴基斯坦加沙戰爭 (2008, 1 2月底開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pkGg4MHPoM
    2. 韶關事件: 港資廠漢維兩族工人群毆 (2009, 6 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jlcFZJFik
    3. 阻止這文明世界的衝突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PcjfzC78I
    4. 電影:The Great Debaters 激辯風雲/偉大辯手

    推薦閱讀書目
    1. 賴樹盛(2008)。邊境漂流。台北:天下雜誌。
    2. 張建成 (2007) , “獨石與巨傘—多元文化主義的過與不及” ,教育研究集刊,53(2) ,103-127。

    單元2 多元文化觀的媒體識讀教育
    參考書目、資料

    1. 張錦華 (民 97)。多元文化與媒體素養教育,媒體識讀教育研討會論文,台北。
    2. 余陽洲 (民 94)。第一章:「媒體識讀」的素描與想像 (3 - 18)。成露茜、羅曉南編,《批判的媒體識讀》。台北:正中書局。

    參考網站
  • 政大媒介素養研究室
  • 媒介改造論壇
  • 臺灣媒介教育觀察基金會

    參考影片

    1. 《批判的媒體識讀》,成露茜、羅曉南 主編,正中書局
    2. 《傳播理論─起源、方法、應用》 ,Severin Werner J, Tankard Jr James W合著╱羅世宏譯,五南

    單元3 閱聽人的認知基模與性格
    參考書目、資料

    1. 錢玉芬編著 (民 96)。第七章:訊息處理的捷徑—談閱聽人認知基模的作用 (PP 182-198)。
    2. 錢玉芬編著 (民 96)。第八章:你是哪種人—談閱聽人與性格 (PP 202-226)。《傳播心理學》。臺北縣: 威仕曼文化。

    推薦閱讀書目
    1. 鍾蔚文(1992),《從媒介真實到主觀真實:看新聞,怎麼看?看到什麼?》。臺北:正中。
    2. 臧國仁(1999),《新聞媒體與消息來源:媒介框架與真實建構之論述》。臺北:三民。
    3. 黃葳威(2006),《閱聽人與媒體文化》,臺北:揚智文化。

    單元4 媒體藏鏡人
    參考書目、資料

    1. 錢玉芬編著 (民 96)。第一章:藏鏡人現形記—傳播者的影響 (PP 14-53)。《傳播心理學》。臺北縣: 威仕曼文化。

    參考網站

  •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 媒體改造學社

    推薦閱讀書目
    1. 周典芳、陳國明 (2008) ,媒介素養概論第五章 “媒介的產製過程”。台北:五南。

    單元5 刻板印象之建構
    參考書目、資料

    1. 林福岳 (民 97)。媒介中刻板印象之建構 (PP 151-176)。周典芳、陳國明編著,《媒介素養概論》。臺北: 五南。

    推薦閱讀書目

    1. 邱淑雯(2008)。國際理解教育與女性移民的社會參與:從日常生活的歧視經驗出發。教育與社會研究,16,63-103頁。
    2. 唐宜楨、吳慧菁(2008)。精神疾患污名化與去污名化之初探。身心障礙研究,6(3),175-196頁。

    單元6 種族意識與媒體再現
    參考書目、資料

    1. 林思平 ((民 94)。第十四章: 種族與媒體再現 (pp 196 – 206)。成露茜、羅曉南編,《批判的媒體識讀》。台北:正中書局。

    推薦閱讀書目

    1. 郭良文(2009)。從客家雜誌分析台灣客家形象之變遷。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新竹,未出版。
    2. 蘇國賢、喻維新(2007)。台灣族群不平等的再探討:解釋本省/外省族群差異的縮減。台灣社會學刊,37,1-63。

    單元7 原住民的媒體再現
    參考書目、資料

    1. 張錦華 (民 97)。從原住民族傳播權的觀點檢視大眾媒體如何再現原住民。大眾傳播媒體中的原住民研討論文,臺大圖書館會議廳, 97 年10 月。

    參考影片

    1. 馬躍.比吼拍攝《親愛的米酒 妳被我打敗了》,(1998,24 分鐘)
    2. 司馬庫斯櫸木案http://www.youtube.com/watch?v=FeEKxPj7_jY
    3. 鄒族捍衛原鄉生存權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827

    推薦閱讀書目
    1. 施正鋒 (民 97)。原住民族人權 。
    2. 黃驛淵。從多元文化觀點檢視原住民新聞報導—以 2006 年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為例。中華傳播學會年會論文。

    單元8 媒體中階級意識的呈現
    參考書目、資料

    1. 夏春祥 ((民 94)。第十五章: 階級與媒體再現 (pp 207 – 226)。成露茜、羅曉南編,《批判的媒體識讀》。台北:正中書局。

    參考影片

    1. 昔日美女立委落難為今日拾荒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cltrr_7tw&feature=related


    推薦閱讀書目

    1. 波特萊爾 (1973) 巴黎的憂鬱,胡品清譯,臺北:志文。
    2. 范伯倫 (2007) 有閒階級論,臺北:左岸文化。
    3. 巴索.伯恩斯坦 (2007) 階級、符碼與控制:教育傳遞理論之建構,臺北:聯經出版公司。

    單元9 外籍勞工之媒體再現
    參考書目、資料

    1. 張瑄純、張敏華。外籍勞工媒體形象建構之研究—以框架理論的觀點。研究計畫報告,下載自 http://wenshan.shu.edu.tw/plans/p5a/pdf02.pdf

    參考影片

    1. 外籍勞工的社會議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VBFFkwz6Vc&feature=related
    2. 本勞vs.外勞 我不能沒有瑪麗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p00d88cDhE

    推薦閱讀書目
    1. 龔尤倩(2005)。在他眾到我眾間的游移:我的外勞經驗與置身投入。應用心理研究,26,189-216頁。
    2. 藍佩嘉(2002)。跨越國界的生命地圖:菲籍家務移工的流動與認同。台灣社會季刊,48,169-218頁

    單元10 外籍新娘之媒體再現
    參考書目、資料

    1. 夏曉鵑 (民90)。「外籍新娘」現象之媒體建構。臺灣社會研究季刊,43,153-196。

    參考影片

    1. 我的強納葳

    推薦閱讀書目

    1. 夏曉鵑,2000,〈資本國際化與國際婚姻:以台灣的「外籍新娘」現象為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三十九期,頁45-92。
    2. 夏曉鵑,2005,《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左岸文化。
    3. 強娜威,2008,《嫁來天堂的新娘》,文經社。

    單元11 媒體中性別角色的塑造
    參考書目、資料

    1. 林俊良 (民87)。第二章 廣告中的兩性角色建構 (pp. 6-22)。《閱讀汽車廣告─廣告文本的性別與空間分析》。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未發表。

    單元12 社會的「彩虹」現象
    參考書目、資料

    1. 李德能 (民 92)。第二章第 1 & 2 節 同志運動新聞媒體策略 & Kenneth Burke的「以喜化悲」語藝觀點 (pp. 4-26)。《從Kenneth Burke「以喜化悲」語藝觀點分析同志運動新聞媒體策略 : 以「美麗少年」個案為例》。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台北:未發表。

    參考影片

    1. 大社會‧關懷的寬度 (2005) 同志心情,臺北:台視文化。
    2. 20091031活動(同志大遊行)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ABF2LU8yg&feature=related
    3. 披著彩虹飛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sHVqVvWubU

    推薦閱讀書目
    1. 謝文宜 (2009) 衣櫃裡的親密關係:臺灣同志伴侶關係研究,臺北:心靈工坊。
    2. 黃新雅 (2008) 從衣櫃的裂縫我聽見:現代西洋同志文學,臺北:書林。
    3. 賴正哲 (2005) 去公司上班:新公園男同志的情慾空間,臺北:女書文化。
    4. 慧慈 (2004) 彩虹陰陽蝶:跨性別同志的心路歷程,臺北:問津堂。

    單元13 有愛無礙:認識身心障礙者
    參考書目、資料

    林宏熾 (民91)。〈新近西方障礙社會模式理論對身心障礙教育發展的省思〉,《特殊教育季刊》,85: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