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99學年)

李紋霞

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Multiculturalism and Media Representation   教師: 李紋霞

單元

作業名稱

作業內容

1

台大是否是個多元文化的校園?

題目: 臺大是否是個多元文化的校園?
準備面向:
個人立場 (Position): 論述依據
定義 (What): 多元文化 (族群ethnic / 群體 social? ) 標準 (How well): (種類、數字、活動機會) / (實際狀況、成果等)
主力論述 學者主張或個人理念 證據陳述 (文字、圖表或照片) 檢視、反思或批判
結論 : 整合性的總結 (可在討論課後進行個人的總結)

2

小組刻板印象分析與顛覆作品報告

 

團隊合作作業為本課程的重點活動,目的在於使學生透過小組共同研究、資料蒐集、社會現象觀察和批判性媒體閱聽等,培養學生資料統整分析、理論知識應用、協調合作、溝通表達、批判思考等學習與工作能力。小組成員積極參與、分工良好、與確實執行是此活動成功的關鍵要素,因此個人在小組中的合作態度與分工表現將列入評分,由小組成員互評。
小組作業將以 5-6 人為單位進行台灣社會刻板印象案例分析與顛覆,成員們首先決定有興趣研究的主題,例如弱勢族群/群體(如原住民、國際移工、外籍配偶子女、身心障礙者、精神疾病者、更生人、性工作者、變性人等),可選擇分析媒體如何再現此群體,或是探究調查社會大眾對其有哪些刻板印象,而後根據批判分析結果,成員們將集思廣益地製作一個能顛覆刻板印象的作品。作品形式不拘,可以音樂、繪畫、文宣小冊、相聲、報紙、廣告、戲劇、幻燈片或記錄片等方式呈現。不論以何種形式呈現,原創性、內容適當具批判反思性,以及能夠吸引其他同學觀看興趣,是得高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