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食品營養與安全概論

生化科技系 蕭寧馨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食品營養與安全概論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ory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授課教師:蕭寧馨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生化科技系
建立日期:2013 年 9 月

課程概述

因應近年國人對食物營養與安全性的重視,消費者意志抬頭,為了維護個人飲食權益,國民需要充實自己的營養與食品安全知識。
◎本課程學習重點包括:(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Foodsust/ViewNews.aspx?n_no=121)
「自覺」-自覺飲食內容與問題。認識攝取量及個人需求,學習記錄飲食與評估,應用正確的知識管理自我飲食。
「判斷」-充實知識,學習以科學實證為原則,判斷食品營養資訊的正確性。
「體驗」-動手實作的「健康蔬果汁設計」活動,體驗食物製備流程,讓知識結合生活。

◎自覺-個人飲食記錄與評估:(了解更多: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Foodsust/ViewNews.aspx?n_no=123)
提供線上工具供同學們練習個人飲食管理。活用學期間所學營養知識,評析自己的長期飲食改變狀況
學習過程由難受、接受至終享受,成為課後最寶貴的收穫。
§ 難受:學習之初,對食物不熟悉,容易感到挫折,覺得麻煩。
§ 忍受:為了作業繳交只能想辦法克服困難。藉此有機會認識食物,與食物製備者溝通。
§ 接受:隨著記錄技巧及熟悉度提升,漸漸接受飲食記錄對自己是有益的。
§ 感受:學到如何應用課堂學習的營養知識,評析並改善個人飲食
§ 享受:飲食記錄成為生活習慣,成為輔助自我飲食管理的隨身工具。

◎判斷-知識性主題課程:(了解更多: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Foodsust/ViewNews.aspx?n_no=122)
知識性學習內容可分為:食物均衡原則、營養素及其健康功能、認識營養資訊工具、認識食物供應系統。以演講與校外實地參訪等方式進行。
充實知識,培養獨立思考與分辨營養和食品安全迷思的能力:
§ 導正學習前的許多錯誤觀念
§ 認識正確的食物均衡原則、營養素及其健康功能等知識
§ 了解飲食營養的重要性,飲食生活也隨之改善
§ 課程主題切合生活,學生開始注意到日常飲食中常被忽視的健康危害因子
§ 活用課堂所學飲食管理資訊工具,飲食管理成為生活習慣

體驗-健康蔬果汁創意設計:(了解更多: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Foodsust/ViewNews.aspx?n_no=124)
其過程可學到:認識當季本土蔬果、認識蔬果自然風味、增加蔬菜利用形式、增加攝取機會、增加膳食纖維與微量礦物質攝取量、蔬果營養素互補、調和蔬果以稀釋糖分並降低GI等等。
(學習成果:http://nutrition.bioagri.ntu.edu.tw/Foodsust/07report_orgWork.aspx?ow_no=44)
學生學習心得:
§ 食物製備是一門科學,單純的打蔬果汁過程含括許多學習,將營養知識與生活結合。
§ 打破對蔬果汁的排斥感,自己動手的經驗,體驗蔬果可以如何多樣組合
§ 認識蔬果,體驗原味鮮榨蔬果汁的味道及口感
§ 團隊合作,互相鼓勵,工作過程更有效率
§ 第一次「踏入菜市場」與「自己動手調理食物」,體驗食物製備從「採買」、「設計配方」、「前處理」、「製備」、「收拾」的完整過程

課程目標

1. 認識食物與營養對人類健康和福祉的影響
2. 培養獨立思考與分辨營養和食品安全迷思的能力
3. 以蔬果汁製備實習親自體驗食材的性質

成績評量方式

1. 出席-----------------------------------------------------------10%
2. 討論參與-----------------------------------------------------15%
3. 每週作業-----------------------------------------------------15%
4. 應用實習:小果蔬果汁報告、參訪報告------------20%
5. 學期報告、期初報告-------------------------------------30%
6. 學期考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