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新百家學堂》白先勇人文講座 ─ 紅樓夢導讀

特聘講座教授 白先勇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新百家學堂》白先勇人文講座 ─ 紅樓夢導讀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Dream of the Red Chamber
授課教師:白先勇
學分數:0 學分
開課單位:特聘講座教授
建立日期:2014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為通識課程,對象為本校大學部學生,其宗旨在於引導學生如何解讀中國文學經典小說《紅樓夢》。《紅樓夢》不僅是中國小說發展史上之最高峰,亦是中國傳統文化在十八世紀集大成之藝術作品。兩百多年來,《紅樓夢》對中國社會影響之大迄今未衰。經典閱讀乃大學人文教育重中之重,以《紅樓夢》在中國文學史、文化史上之重要地位,應該在大學人文教育計劃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紅樓夢》導讀課程首先從小說藝術入手,引導學生欣賞《紅樓夢》作為小說作品其美學上之成就,分析小說架構、人物刻劃、小說語言運用、神話設計等多方面切入。除此之外,《紅樓夢》內容思想涵蓋中國哲學傳統:儒、 釋、道三家,精深博大。本課亦試圖將《紅樓夢》置於中國思想傳統中,檢視其文化意義及人生觀照。

課程目標

預計全學期教完一百二十回《紅樓夢校注.全三冊》(臺北:里仁書局)。 每週導讀八回,修課同學務必預習當周進度。

課程要求

1. Ta評分 10% 以(一)出席率(二)課程心得作業撰寫(三)CEBIA 討論,為主要評分依據。
2. 期末考試 60% 本課程無期中考,期末考試採 open book。
3. 期末報告 30% 字數 1500~3000。

成績評量方式

1. 確實閱讀文本,每周八回。
2. 閱讀相關參考資料。
3. 於ceiba參與討論,撰寫閱讀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