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機械製造

機械工程學系 楊宏智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機械製造
英文課程名稱:Manufacturing Processes
授課教師:楊宏智
學分數:0 學分
開課單位:機械工程學系
建立日期:2013 年 2 月

課程概述

1. General Introduction
2. Metal-Casting Processes
3. Forming and Shaping Processes and Equipment
4. Fundamental of Metal Cutting
5. Material-Removal Processes and Machines
6. Abrasive Processes and Finishing Operations
7. Joining Processes
8. Fabrication of Microelectronic Devices
9. Forming and Shaping Plastics and Composite Materials

課程目標

1. 本課程主要介紹各種製程的特性、限制並比較個別製程的優缺點;由發展的歷程一方面說明世界之趨勢與潮流方項,甚至從工程及經濟方面的著眼點分析如何選擇適當或最佳的製程。相關程所使用的設備、儀器也有粗略的涵蓋。
2. 本課程為機械製造工程師必須修習的基本領域內容廣泛,由於修習學分由4 學分縮減為3學分,故課堂解說只能擇要而以廣度為著眼點,讓學習者有多 方面的涉獵基本的了解。針對製造有進一步興趣的同學,可繼續選修下列 課程 - 製造原理、工具機原理等。
3. 本課程以課堂講授為主,另配合實體模型、專業錄影帶或選擇適當時機參 觀機械展覽以提高學習興趣與效率。
4. 學校挑選為開放課程(Open Course),全程錄影並將開放網路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