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哲學概論

哲學系 王榮麟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哲學概論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授課教師:王榮麟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人生在世,俯仰於天地之間,對於眼見耳聞之諸多現象,不論是攸關自然或者攸關人事,不免會感到驚異而發問求知。在追求理解的過程中,若不以眾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或觀念為滿足,而能追根究柢地問下去並且提出進一步的批判與反省,此時的提問與求知便構成了哲學的思考活動。哲學的思考與科學的思考或是數學的思考有所不同。它不像科學那樣以實驗的設計來尋求解答;它也不像數學那樣以嚴格的證明來找出答案。哲學思考的方式在於分析概念、釐清論題、提出論證、設想可能的反對論證等等。本課程的目的即在於介紹一些基本的哲學問題,這些問題大抵如下:
(1) 我們能夠認知外在的世界嗎?
(2) 我們能夠認知他人的心靈嗎?
(3) 何謂知識?知識的來源為何?
(4) 真的有無法化約為「物」的「心靈」嗎?
(5) 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是否為同一個個體?
(6) 我們有自由意志嗎?
(7) 上帝是否存在?
(8) 上帝的善與世間的惡是否有衝突?
(9) 生命有意義嗎?若有,意義何在?若沒有,該如何過活?
(10) 有理由害怕死亡嗎?
(11) 為什麼我應該成為有道德的人?
(12) 有客觀的道德判準嗎?怎樣的行為才是對的行為?
(13) 何謂因果關係?
(14) 何謂自然定律?
(15) 何謂科學說明?科學能夠揭露隱於經驗現象背後的實在嗎?

課程目標

透過重要之哲學議題的討論,使同學(1)能夠掌握哲學的特性;(2)培養哲學思考的能力,包括論題表述、概念分析、論證構作、以及評論批判等等;(3)對於哲學基本核心議題的內容有所理解。

課程要求

同學須:(1)出席上課並參與課堂討論;(2)研讀指定的文獻並繳交作業(摘要、論證重建、評論);(3)參加期末考。

成績評量方式

1. 平日課堂上的表現………………10%
2. 期末考……………………………40%
3. 作業………………………………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