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

生命科學院 羅竹芳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
英文課程名稱:Biology and Everyday Life
授課教師:羅竹芳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生命科學院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生命科學領域分為數個主題,如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學、遺傳學、免疫學、生殖及發生科學、動物行為學、演化學以及生態學等,這些主題的原理、應用以及實例對社會的衝擊將是本學期課程的重點;除教師授課外,在小組討論中進行新穎生物科技對於社會衝擊、人類行為與環境維護之相關性、從科學史發展談未來變化…等方向進行討論。本課程除教授生物學原理外,對於相關研究發展、社會輿論及科技新知等亦一併納入課程之中;同時以生活實例、時事作為教學內容之一,使學生能暸解『生命科學領域其實與生活息息相關』。

課程目標

以聽、讀、看此種學生最易吸收之三種教學方式,讓非生命科學領域之學生可以從中吸收生命科學相關知識,並可在討論課時段,提出自己的意見及看法,養成學生獨立思考及多元角度觀看事物之精神。而在組間論辯以及跨領域座談會中,使學生學習如何面對與自己意見不同之看法,領會與人溝通的技術,並培養對知識更高層次的追求與探討。

課程要求

本課程包含課堂教學(約每週2小時)及小組討論(約每週1小時)

  1. 授課方式:
    1. Listening、Reading、Watching。
    2. 課程表上只要有Reading即代表當週有討論課。
    3. 本學期共有十八週次—九週討論課,一週辯論賽。
  2. 文獻閱讀心得:
    1. 學生於每週討論課前應閱讀完參考文獻。參考文獻需觀看至少兩篇以上,一為課程表上所建議之文章,二為自己搜尋的文章,將讀後心得(約100字)於討論課前一天(星期一晚上12:00以前)PO在各『助教喊話區』下的『組員作業區』中。
  3. 網路心得:
    1. 在每週課後在課程討論區網站上張貼,張貼時間於上完課當週之星期一晚上12:00之前,若晚於此時間,一律以遲交分數計算。
    2. 助教每週會開闢『本週討論議題』,請同學選擇至少一個討論議題進行PO文,與同學及助教進行線上討論互動。
    3. 討論區註冊方式:b90012345_黃小燕,同學們必須先以自己的學號姓名註冊(切勿用綽號)並登入。
  4. 組間辯論賽:
    1. 本學期訂於第十四週 (05/29) 舉行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世紀辯論賽』,以各討論小組為單位,針對指定題目收集資料,於課堂上決定正反方,進行辯論。
    2. 本課程一律由助教公布分組名單,學生不可自行換組,換組者原組一律以曠課記錄之。

成績評量方式

  1. 出席:10%
  2. 討論參與度:35%
  3. 心得報告:20% (任選八週議題進行回覆)
  4. 組間辯論賽/小組作品展覽:20%
  5. 自訂與各週正課及討論課相關議題兩個題目,進行自我觀點申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