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

生命科學院 羅竹芳

小組討論

生命科學與人類生活  BIOLOGY AND EVERYDAY LIFE   教師: 羅竹芳

單元

主題

討論題綱

1

生命是什麼

  1. 我們如何判斷一個生命?而在科學上,又是如何定義的?
  2. 對人而言,我們該如何界定一個生命何時開始?當明確界定後,對人類社會又會帶來何種影響?

2

古典遺傳學與分子遺傳學-由羅倫佐的油談遺傳疾病與社會責任

  1. 你了解古典遺傳學與近代分子遺傳學有什麼樣的差別嗎?試舉例古典遺傳學與近代分子遺傳學對於醫學或是疾病有何貢獻?
  2. 在現今的醫藥生物技術上,已有辦法在婚前針對個人做某些種類遺傳性疾病的篩檢,或是母親懷孕時針對胎兒做遺傳性疾病的檢查,你認為這些措施或方法有可能伴隨而來那些社會問題及造成哪些兩難的現象?如此篩選基因是否會造成「訂作優生寶寶」的隱憂?又會對於人類基因庫造成何種正面或負面影響?

3

細胞裡的藍領階級-蛋白質

  1. 討論毒奶粉與狂牛症的相關議題

4

生物科技簡介-基因工程的發展及其對社會之影響

  1. 探討基改食品與基改生物對人類的便利與威脅。
  2. 基因改造生物會對人類生活的環境帶來哪些改變?〈請舉些不錯的例子,並發揮想像力!〉

5

認識病毒

  1. 比較不同地區中(例如台灣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等等),政府、媒體、社會或學術界在面對新興疾病的產生時如何面對與處理這個問題?
  2. 疫病可能是控制人類人口數量的自然因素之一,但是當科技進步後人類可對抗許多疾病,對於人口急遽膨脹後衍生的資源分配(水、糧食、醫療資源等)等問題,是否可視為人類未來必須面對的另一種災難?人類又該如何解決此議題?

6

我的敵人在前方-人體免疫系統概論

  1. 試舉出當人體免疫系統出了問題(自體免疫系統受損)之疾病,會對自身造成何種嚴重的後果?(請找資料)
  2. 免疫系統是我們人體最重要的守護者,請舉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以對抗突如其來的外來入侵者?

7

生殖及生理學概論

  1. 生物繁衍後代的天性造就了生殖行為,試舉出生物界中特殊的生殖策略,並試著探討分析其理由是否會增加此物種之生存機會?
  2. 試探討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制、一妻多夫制或是其他制度於人類社會中,何者最適合於人類社會型態或是對於養育後代最有益?

8

大腦迷思-大腦與神經

  1. 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不難碰到患有精神疾病及躁鬱症患者之患者,到底什麼樣的情況會被認定為精神疾病或是躁鬱症?這些患者有可能對於整體社會帶來何種影響,又我們應該以何種態度去面對與看待此種伴隨而來的社會現象?
  2. 男女兩種性別不論在生理、心理或是行為皆可輕易的觀察到許多不同之處,這些不同之處是基因決定了一切嗎?或是因為後天社會行為上的差異而導致男女有所不同?

12

我們都是一家人-演化

  1. 演化論其定義為何?達爾文是如何建立起演化論這個學說?我們該如何由科學的角度來檢視演化論?在人的一生當中,有可能觀察到物種演化的現象嗎?
  2. 達爾文演化論看社會達爾文主義,探討演化論對於人類社會產生了何種影響,並觀察與探討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有那些事物是受演化論所影響,而演化論對於人類社會又有何重要性?

13

你的舉手投足--動物行為學

  1. 鬥爭,或者說互相攻擊,自古以來廣泛的存在於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然而它的發生究竟是動物或人的天性使然,亦或是環境影響。
  2. 動物或人類之利他或利己之行為,是本能?亦或是經由學習而來?

14

這個花花世界-生物多樣性

  1. 人類過度的活動,漸使生物多樣性失衡,因此如何在人類利益與生物多樣性之間取得一平衡點?
  2. 生物多樣性失衡所造成之環境問題,對人類社會所造成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