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新百家學堂》殷海光與自由主義

哲學系 苑舉正

第一講 導論:殷海光的典範意義:公民社會的思考【Sept./20/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顧忠華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殷海光致張灝〉(1967年3月8日)、〈殷海光致林毓生〉(1968年9月24日)
相關研究論文:
張灝,〈殷海光與中國知識分子──紀念海光師逝世三十週年〉,氏著,《時代的探索》(台北:聯經,2004)。
林毓生,〈殷海光先生一生奮鬥的永恆意義〉,氏著,《思想與人物》(台北:聯經,1983)。
顧忠華,〈公民社會在台灣的成形經驗〉,收入:瞿海源(等主編),《法治人權與公民社會》,《殷海光基金會自由、平等、社會正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冊2(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2)。
顧忠華,〈自由主義在台灣(代序)〉,收入:殷海光基金會(主編),《自由主義與新世紀台灣》(台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7)。

第二講 殷海光的思想轉折與「五四」的歷史詮釋【Oct./04/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潘光哲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趕快收拾人心〉,《中央日報》,1948年11月4日、〈論自由主義者及其任務〉,《中央日報》,1948年1月25日、〈是什麼,就說什麼(今日的問題1)〉,《自由中國》,第17卷第3期,1957年8月1日、〈重整五四精神〉,《自由中國》,第16卷第9期,1957年5月5日、〈社論:跟著五四的腳步前進〉,台北,《自由中國》18卷9期,1958年5月1日、〈展開啟蒙運動〉,《自由中國》,第20卷第9期,1959年5月5日、〈五四的再認識〉,《大學生活》,1968年5月號、〈五四的隱沒和再現——為五四運動五十周年而作〉,《大學生活》,1969年5月號。
相關研究論文:
張忠棟,〈胡適與殷海光兩代自由主義者思想風格的異同〉,氏著,《自由主義人物》(台北:允晨文化,1998)。
張灝,〈重訪五四:論五四思想的兩岐性〉,氏著,《時代的探索》(台北:聯經,2004)。
張灝,〈五四運動的批判與肯定〉,氏著,《幽暗意識與民主傳統》(台北:聯經,1989)。

第三講 殷海光論民主【Oct./18/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錢永祥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教育部長張其昀的民主觀——君主的民主〉,《自由中國》,第15卷第7期,1956年10月5日、〈反民主的民主〉,《自由中國》,第16卷第1期,1957年1月1日、〈我對於在野黨的基本建議〉,《自由中國》,第23卷第2期,1960年7月20日。
相關研究論文:
張灝,〈中國近代轉型時期的民主觀念〉,氏著,《時代的探索》(台北:聯經,2004)。 錢永祥,〈自由主義與政治秩序:對《自由中國》經驗的反省〉,氏著,《縱欲與虛無之上——現代情境裡的政治倫理》(台北:聯經,2001)。

第四講 殷海光論自由【Nov./08/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蕭高彥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自由主義底蘊涵〉,《自由中國》,第3卷第3期,1950年8月1日、〈自由的倫理基礎〉,《大學生活》,第3卷第7期,1960年1月1日。
相關研究論文:
林毓生,〈民主自由與中國的創造轉化〉,氏著,《思想與人物》(台北:聯經,1983)。 何信全,〈戰後台灣對自由主義的詮釋:以張佛泉、殷海光與朱堅章為例〉,《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第17期(2006年6月)。

第五講 殷海光論科學與思想方法【Nov./22/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陳瑞麟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論「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祖國周刊》,第23卷第8、9期,1958年8月18、25日、〈海耶克論自由的創造力——從「無知論」出發〉,《時與潮》,第198期,1965年10月18日、〈創設講理俱樂部〉,台北,《自由中國》19卷2期,1958年7月16日、〈論沒有顏色的思想〉,《文星雜誌》,第31期,1961年4月、〈怎樣研究邏輯?〉,《大學生活》,第3卷第7期,1960年1月1日、〈論認知的獨立〉,香港,《大學生活》【新】1卷1期,1966年1月15日。
相關研究論文:
傅大為,〈科學實證論述歷史的辯證:從近代西方啓蒙到台灣的殷海光〉,《台灣社會研究》,第1卷第4期(1988年12月)。
林正弘,〈胡適與殷海光的科學觀〉,韋政通(等著),《自由民主的思想與文化——紀念殷海光逝世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自立報系出版部,1990)。
陳瑞麟,〈邏輯實證論在台灣:透過殷海光對思想與文化產生的影響〉,《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81期(2011年3月)。
劉季倫,〈知識與信念:論殷海光的價值依據〉,殷海光基金會(主編),《自由主義與新世紀台灣》(台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2007)。

第六講 殷海光論知識分子【Dec./06/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陳忠信董事】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知識分子的責任〉,《中國文化的展望》下冊,第15章、〈自由人底反省與再建〉,《民主評論》,第3卷第17期,1952年8月20日、〈人生的基石〉,台北,《時與潮》復刊234期,1967年1月23日。
相關研究論文:
林毓生,〈在轉型的時代中一個知識分子的沉思與建議:為紀念先師殷海光先生逝世十周年而作〉,氏著,《思想與人物》(台北:聯經,1983)。

第七講 殷海光論傳統和現代【Dec./20/2012】【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何信全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現代化的問題〉,《中國文化的展望》下冊,第11章、〈傳統與現代化〉,香港,《大學生活》【新】5卷5期,1970年5月15日。
相關研究論文:
何信全,〈自由主義視域下的儒家價值——以殷海光《中國文化的展望》為例〉,黃俊傑(編),《中華文化與域外文化的互動與融合》(台北: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2006),冊1。

第八講 殷海光與自由主義者的理想追求【Jan./03/2013】【主持人:苑舉正教授,講演者:柯慶明教授】
閱讀資料:
殷海光原著:〈我所認識之「真正的自由人」〉,台北,《自由中國》6卷2期,1951年1月16日、殷海光,〈胡適論〈容忍與自由〉讀後〉,《自由中國》,第20卷第7期,1959年4月1日。
相關研究論文:
林毓生,〈兩種關於如何構成政治秩序的觀念——兼論容忍與自由〉,氏著,《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台北:聯經,1989)。
熊自健,〈戰後台灣的自由主義者與海耶克思想——以殷海光、夏道平、周德偉為例〉,宋光宇(編),《台灣經驗(二)——社會文化篇》(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4)。
章清,〈現代中國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合離:自由知識分子關於社會主義的圖景〉,瞿海源(等主編),《殷海光基金會自由、平等、社會正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1冊《自由主義的發展及問題》(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