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台灣法律史:從前不教的一門課

法律學系、歷史學系 王泰升

《追尋臺灣法律的足跡:事件百選與法律史研究》(台北:五南,3版,2016)為強烈建議閱讀之教材,其有助於了解各事件的歷史脈絡及法律史的研究方法。

其他參考書籍: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戴炎輝、蔡章麟、洪遜欣、陳世榮撰,《臺灣省通志稿政事志司法篇》第一冊、第二冊(台北: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55、1960)。
王泰升,《台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台北:聯經,2版,2014)。(英文版: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00;日文版:東洋大学アジア文化研究所,2010;較熟悉英文或日文者可參閱之)
王泰升編,《台灣法律史研究的方法》(台北:學林,2000)。
王泰升,《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院史(1928-2000):臺大法學教育回顧》(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2002)
王泰升,《台灣法的斷裂與連續》(台北:元照,2002)。
黃靜嘉,《春帆樓下晚濤急: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及其影響》(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2)。
薛化元等,《戰後臺灣人權史》(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台灣法界耆宿口述歷史》(一)至(七)(台北:司法院,2004-2013)。
王泰升、曾文亮,《二十世紀台北律師公會會史》(台北:台北律師公會,2005)。
王泰升,《台灣法的世紀變革》(台北:元照,2005)。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百年司法:司法‧歷史的人文對話》(台北:司法院,2006)。
王泰升,《台灣法律史的建立》(台北:作者自刊,元照總經銷,2版,2016)。
王泰升、劉恆妏編,《以台灣為主體的法律史研究》(台北:元照,2007)。
王泰升著,法務部編,《台灣檢察史:檢察制度變遷及其運作》(台北:法務部,2008)。
山中永之佑等著,堯嘉寧等譯,《新日本近代法論》(台北:五南,2008)。
林玉茹、王泰升、曾品滄,《代書筆、商人風-百歲人瑞孫江淮先生訪問記錄》(台北:遠流,2008)。
王泰升編,《跨界的日治法院檔案研究》(台北:元照,2009)。
王泰升,《具有歷史思維的法學:結合台灣法律社會史與法律論證》(台北:作者自刊,元照總經銷,2010)。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王泰升翻譯解說,《臺灣總督府檔案司法文書選輯》(台北:司法院,2010)。
薛化元,《戰後臺灣歷史閱覽》(台北:五南,2010)。
王泰升、曾文亮,《台灣法學會四十年史:自由民主法治的推手》(台北:台灣法學會,2011)。 王泰升、曾文亮,《台灣法律人的故事》(台北:台灣法學會,2011)。
王泰升等合著,《戰後台灣法學史》上冊、下冊(台北:元照,2012、2014)。
王泰升著,鈴木賢、松田恵美子、西英昭、黃詩淳、陳宛妤、松井直之、阿部由理香譯,《台湾法における日本的要素》(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14)。本書以日文撰寫。
王泰升,《臺灣法律現代化歷程:從「內地延長」到「自主繼受」》(台北:中研院臺史所,2015)。
王泰升、阿部由理香、吳俊瑩,《台灣人的國籍初體驗》(台北:五南,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