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財務幸福自我養成計畫

財務金融學系 陳彥行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財務幸福自我養成計畫
英文課程名稱:Financial happiness: A self-learning plan
授課教師:陳彥行
學分數:0 學分
開課單位:財務金融學系
建立日期:2023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改編自介惠基金會「偏鄉婦女財務幸福計畫」教材,共有 6 堂課。第 1 堂課介紹理財規劃流程及家庭財務報表編制。第 2 堂課介紹我國退休金制度以及金錢詐騙剝削預防。第 3 堂課說明職涯規劃與借貸評估的方法。第 4 堂課介紹金融投資的報酬與風險。第 5 堂課說明人生風險與保險。第 6 堂課複習先前的重點,並邀請實際使用本課程方法進行理財規劃的個案進行經驗分享。本課程適合對於個人或家庭理財規劃有興趣,但沒有商學背景的人士自學。

課程目標

1. 認識自己:察覺人生各階段的財務收支樣貌,了解不同階段的責任與自身承擔風險的能力。
2. 認識金融工具:明白金融工具的特色與效果,挑選適合自己的工具達成理財目標,並能適時檢視調整。
3. 一生財務幸福:在能力所及下,滿足財務需求,並對生命中可能的風險 (無論是急病、失業或年老) 都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