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流體力學

機械工程學系 黃美嬌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流體力學
英文課程名稱:Fluid Mechanics
授課教師:黃美嬌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機械工程學系
建立日期:202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流體力學這門學問乃以「場」來描述運動的方法,與傳統指定物體觀察其運動的描述方式十分不同,觀念較抽象不易理解,同時無可避免會牽涉到很多數學分析,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對學好這門課相當重要。為提高同學們的學習興趣與效果,本門課將採專題式教學法,一整個學期將以「風車」為主軸,隨著課程進展,細細介紹風力驅動風車的原理,將流體力學中所傳授的基本知識逐步應用在葉片的設計中,藉此體悟流場各種物理現象,並孰悉相關數學分析方法。

課程目標

教授學生流體力學基礎知識,使學生孰悉相關物理觀念、具備基本分析能力,並認識其在工業上之應用。

課程要求

課前觀看影片,課中參與討論,課後複習。

成績評量方式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前預習 15% 課前觀看影片,針對每周進度範圍每周二上課前每人提出至少三個問題 (老師/助教評分)
2. 課中表現 15% 分組討論與分享表現 (組內及組間互評+老師/助教評分)
3. 小考 25% 課堂小考
4. 專題報告 20% 期中 (4/8 due) 及期末 (6/9 due) 共兩份報告+期末 5 分鐘簡報 (6/10)
5. 期末考 25% 實體期末考 (保留視疫情彈性變更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