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

歷史學系 陳翠蓮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
英文課程名稱:The History of Democratic Movements in Postwar Taiwan
授課教師:陳翠蓮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歷史學系
建立日期:202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戰後民主體制建立過程為焦點,說明戰後黨國威權統治型態、各時期民主運動奮鬥歷程,並探討台灣民主轉型特性及其影響,與當前台灣民主體制所面對的挑戰。
本課程分為六個主題,每單元約以二至三週進行:
(一) 戰後初期台灣之政治衝突
(二) 白色恐怖與台灣社會
(三) 黨國威權體制的特性
(四) 早期民主運動及目標
(五) 轉型期的台灣
(六) 民主防衛、轉型正義與台灣

課程目標

(一) 提供戰後台灣威權體制特性與民主運動發展過程之整體概念。 (二) 增進學生對戰後人們所面對處境、挑戰與選擇之理解。 (三) 反省黨國威權遺緒、過去與現在的關連,促進對當代政治之認識。 (四) 培養具有歷史意識的活躍公民,期許學生關心公共事務,思考並護衛台灣民主體制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