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聖哲社會學

社會學系 孫中興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聖哲社會學
英文課程名稱:Sociology of the Saints and Sages
授課教師:孫中興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社會學系
建立日期:2019 年 2 月

課程概述

這門課程其實也可以叫做「五大聖哲社會學」,原意是希望在德國哲學家雅斯培(Karl Jaspers)所謂的「四大聖哲」基礎之外,再多加一位,也就是在佛陀、孔子、蘇格拉底、耶穌之外,再加上穆罕默德。這些都是當今世界上重要文明以及主要宗教的創始人。

雖然這些人多數算是宗教創始人,但是這門課並不準備從宗教或是哲學的角度入手。所以在授課討論時,我們除了傳統注意這些人的思想之外,特別想從知識社會學的角度來重新探討這些聖哲的生命歷程、人際關係、思想發展以及歷史上將他們的思想正典化,以及將他們聖哲化的過程。在學期初,我們會先從基本問題談起;之後再根據這幾位聖哲的出生先後順序來一一探討四個方向:相關文獻、生平、思想和身後。最後再加以比較探討。

課程目標

因為這門課可以算是首創的,所以並沒有現成的一本教科書可以依循。我會在課程中以及相關的講義中指出相關的文獻,修課的同學應該盡自己的力量盡力閱讀,以便在課堂上發問或討論,以及撰寫相關的讀書報告。

至於這門課是要由老師從頭到尾演講還是由同學分工報告,將視上課同學選修的情況再作調整。教學進度亦可能因為實際狀況而作周數上的調整。

最後要強調:這門課主張就事論事,憑文獻證據說話立論,而不執著個人的信仰和立場。如果不能認同這個基本前提,請勿選修這門課。特別不希望利用這門課宣揚或詆毀任何人的宗教理念,老師也會以身作則。

這門課和我的其他課程一樣,希望同學能放寬自己的思想視野,進而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總之,希望願意選修這門課的同學和老師一起努力,讓這門課可以有個美好的開始。

課程要求

這門課有幾個計算學期成績的標準:
一、同學應撰寫一份「我的志願」的文章,並上網找到「普魯斯特問卷」並認真回答。
二、認識上課同學的作業:請跟班上修課人數半數以上交談三個自訂的問題。請勿只讓同學填寫問卷,或在網路上交換資料,而要實地做到跟同學面對面交談。
三、這門課要求學生作一份讀書心得。學生可以在本學期講義中列舉的書單中選取至少一本來閱讀並撰寫心得。
四、選課同學應該以四人為一組,策劃一場和本課程內容相關之活動。
五、本課程可能會因應上課內容而有臨時規定的小作業,如第一堂課規定之「五大聖哲的母親、親子和女兒的名字(順便查一下鄭成功的母親名字)」。
六、本課程沒有期中考,但是有期末考。期末考方式會在決定後由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