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懷疑論

哲學系 苑舉正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懷疑論
英文課程名稱:Skepticism
授課教師:苑舉正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7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懷疑論在哲學的發展中,有其自身的意義。懷疑論的基本精神在於否定對於知識的認定,卻因為這個基本態度而發生其他與形上學、知識論以及倫理學相關的理念。在形上學上,懷疑論者基於我們永遠無法知道自然結構的理由,不認為我們作為有限的存有能有知道任何事物真實的可能。在知識論中,懷疑論者總是能夠針對知識的證成提出迴拒,讓知識的證成成為一件,如果不是不可能,至少是極為困難的工作。在倫理學的情況中,懷疑論所能夠發揮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否定真理認知下,對於一切確信擁有真理而做出的判斷,提出不一樣價值的想法。因此,就哲學最重要的三大領域而言,懷疑論自古開始,就扮演了顛覆知識的角色,目的卻不是否認一切,而自娛強調知識的追求可以說是一件永無止境的過程。
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哲學史在討論懷疑論的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從蘇格拉底與詭辯學者之間的爭執,就可以看得出來,懷疑論一直以不同的名稱,展示懷疑論在哲學發展中所扮演的必要價值。這個發展,在各個時代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希臘化哲學的時代中,懷疑論正是以這個名稱代表了皮勒主義(Pyrrhonism)的思想,並且可以進一步區分為以愛那西德摩斯(Aenesidemus)為主的理論懷疑主義與以薩克斯尹裴多克拉斯(Sextus Empiricus)為主的實踐懷疑主義。在中世紀,又有蒙田(Montaigne)可以做懷疑論的代表。在現代世界的哲學發展中,懷疑論成為科學方法,其中最為重要的代表是笛卡兒(R. Descartes)與修謨(D. Hume)。我們最後從費耶阿本(P. Feyerabend)的相對主義觀點,檢視懷疑論以及其在倫理學中的價值。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從歷史的角度,檢視懷疑論在哲學發展中所顯現的價值。這個目標因而顯示本課程之著重處在有關倫理方面。從歷史理解懷疑論的價值,首先在於知道知識的限制,其次在於釐清知識的本質。有了這兩方面的理解後,學生能夠從否定知識的困惑中,體會哲學的真實意義不在於肯定知識的內容,而在於否定知識的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