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歐盟法與生命文化 (四)

陳志龍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歐盟法與生命文化 (四)
英文課程名稱:The EU Law and the Life Culture
授課教師:陳志龍
學分數:0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6 年 9 月

課程概述

因為歐洲人權、法治,涉及歐盟法思維,而其具有其發展的背景故事,例如童話故事、宗教故事、希臘神話故事、歷史故事等,為了深層探討人權與法治的發源,開啟學生的視野,職是,本學期主題為「由歐洲故事探討人權與法治」。

童話故事非但是 a cultural icon。而且很多地方,因為童話故事而有其文化意義,如意大利的科洛迪,是《Pinocchio》的故鄉; 英國的哈特菲爾德,是《小熊維尼》的家園;德國的特倫德爾堡,有《萵苣姑娘》的身影,這些文化都影響到人生的思維。此外,宗教故事、歷史的故事,啟迪人類,進入「人權保障」,與「人性尊嚴」的「定性文化」。

歐洲的全球化競爭,為何還有捨棄追逐數字的辯證,不一味追逐「拼經濟」,而有「拼關懷」,甚至影響到將人權保障列為重要的考慮,凡此種種,不能不探討其背景與根源,而歐洲的故事就是重點。

歐洲生命文化、歐盟法思維,有何獨特之處,其如何影響其他文化,莫過於歐洲人的「初心」與「說故事」、「被故事影響」的這個癥結。如何因而重視此點,亦有助於我國的生命文化的比照發展出我國的「愛與關懷」的文化紮根,是本課程的重點,也是特殊性。

本課程由台大法律學院「歐盟法律研究中心」(EULRC) 主任陳志龍教授、台大國發所德籍葛祥林教授 (Prof.Dr. Georg Gesk)、賴信道教授 (Prof.Dr.StephenLakkis) 等共同開課,並由連福隆博士 (Dr. Lukas Lien) 擔任研究員協助授課進行。

本課程開課主旨是為服務法律系以外之外系學生,作為通識課程務求深入淺出,斟酌大學部學生的學習能力,而為最適當之傳授。本課程將循每週進度帶領學生一窺堂奧,不需具備任何法學或其他學科之相關知識。借助教學助理之輔助,任何學院之學生均能輕鬆掌握課程進度、理解上課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