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西洋政治哲學概論

政治系 陳嘉銘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西洋政治哲學概論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Western PoliticalPhilosophy
授課教師:陳嘉銘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政治系
建立日期:2016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每個人都「有孕在身」準備誕生美麗的事物嗎?愛一定是愛美的事物(愛神和美神為什麼要是同一個神)?人生而自由,但為何枷鎖無所不在?你最近覺得什麼事情很崇高、迫使你無從選擇不得不去做?你真的認為有一個獨特的自我,要去發現和自我實現嗎(如果沒有怎麼辦)?自由戀愛的選擇蘊含不確定性真的自由嗎?大家都在投機取巧,只有徹底完美虛偽的人才能獲得最大的財富和永遠的名聲,為什麼我要做誠實公正的人?街友的不自由,甚至遠方饑民和難民的不自由,也讓你不自由嗎?如果宇宙的起源是偶然的爆炸、人類的起源是偶然的演化和物競天擇,人類和你我的存在,沒有更高的意義,再一個爆炸或環境變遷就什麼都沒有了,為什麼我們要遵守政治秩序的規範?民主是人民的自我治理,每個人的才智能力都不同,為什麼我們還要追求政治權力平等主義的分配?才智能力表現好的人進資源最優渥的台灣大學公平嗎?
我們的課程內容將會涵蓋主要西洋政治思想家對他們觀察到的政治社群生活,提出的分析、反省和建議(包括上述這些問題)。我們將討論古希臘時期的2位政治思想家:柏拉圖(Plato)和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近代的6位政治思想家:馬基維利(Machiavelli)、霍布斯(Thomas Hobbes)、洛克(John Locke)、盧梭(J.J. Rousseau)、康德(Immanuel Kant)和馬克思(Karl Marx)。我們也將學習當代自由民主體制的主要政治理念,包括自由、民主和社會正義,我們將討論彌爾(John St. Mill)、柏林(Isaiah Berlin)、派地特(Philip Pettit)、羅爾斯(John Rawls)和艾莉斯.楊(Iris M. Young)的主張。
我們將會學到許多概念,包括:憤怒、榮譽、公民、家庭、性別、財產權、戰爭、生命、德行、快樂、善、愛、慾望、自保、邪惡、勇氣、暴君、奴隸、帝國、人性、崇高、友誼、野心、利益、理性計算、自由、自主、民主、自然法、正義、知識、真理、孤獨、死亡等等。

課程目標

第一、發現「個人生命」與「政治社群生活」的深刻關聯,養成獨立的心靈能力思考以下問題:
什麼是最值得追求的人生、什麼是人生最值得追求的美好事物(戴有隱身戒指的人有能力擁有一切,他是最快樂的人嗎?),這和政治社群生活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作個正義的人(最正義的人常是被剝奪最多美好事物的人)?我們要怎麼推論正義原則?德性是什麼,對政治生活重要嗎?高貴是什麼?民主制好還是(真正的)貴族制好?政治社群生活的目的是什麼?政府的目的是什麼?「同意」是政治統治的正當性基礎嗎?為什麼我們需要國家?現代個人的特性是什麼?主權是什麼?人生而自由平等是什麼意思?怎麼梳理自由的各種意義?為什麼要作個自由的人?為什麼我需要他人?我的自由依賴於他人也獲得自由嗎?為什麼人生而自由卻處處在枷鎖之中?社會不平等的起源是什麼?人性尊嚴是什麼?什麼是權力關係,以什麼形式出現?
第二、了解我們身處社會的主要政治制度、理念與生活,並學會肯定、批判和改革它們的能力。我們主要政治、社會和經濟的理念、制度和生活,多數來自於十七世紀以來,西方、全世界和本土社會互動的產物。為了了解我們自己,我們需要知識旅行環遊世界一圈,知道這些理念和制度出現的根源、發展的軌跡和對話的對象,以及經典思想家對這些理念和制度的思考。
第三、學習政治哲學的思考角度和習慣。一來,學習如何進行規範思考;二來,學習從根本(人性的本質、政治生活的本質、人類活動的本質、理性的可能和限制、難以否定的基本出發點等等)和整體(整個政治社群整體)的角度分析和評估我們的政治社群生活及其中的關鍵元素。這兩個思考角度是政治哲學這門知識的主要特色。
第四、學習閱讀和寫作。就訓練閱讀能力來說,我們要學習「帶著問題意識閱讀」以及「寫閱讀筆記(reading memo)」兩種閱讀習慣。就訓練寫作能力來說,我們要學習兩種分析寫作技藝,一是one thesis one argument,二是clean and crispy(請參考我們發的〈小論文寫作指引〉)。我們練習閱讀和寫作秉持的原則是「沒有寫作就沒有有效的思考(effective thinking)」。
第五、扎下西洋政治哲學主要思想家和主要概念的根基。一來、修過這門課的學生在未來人生旅途不論做什麼職業,擁有獨立能力閱讀各種西洋政治、社會、哲學和文學經典。二來、具備扎實基礎以後修習更專門的政治哲學課程。
**這門課最大的限制是欠缺討論的時間和條件。政治哲學這門知識本質上是對話的知識。政治哲學是兩個人事,不是一個人仰望星空的沉思,不是一個人戳力閱讀、更不是聽講。只有兩個人(或一群人)不斷對談,幫助彼此澄清想法、不斷試著把話講得更清楚,把邏輯琢磨得更清晰、乾淨,我們才會真正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也才能更進一步推進我們的思考。所以我鼓勵大家下課後常找時間和我討論,或者同學間課餘碰到面互相問一句:你覺得最理想的自由是什麼?你覺得什麼事情很崇高、值得去做?「有孕在身」的你今天準備生產美麗的事物嗎?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末小論文 30%
2. 期中小論文 30%
3. 8次閱讀筆記 40%
上課前繳交閱讀筆記: (a)在15次的文本閱讀中,請選擇繳交8次閱讀筆記(Reading Memo)。閱讀筆記的內容必須回答我出的該週筆記問題(Memo Question),字數約500字。 (b)閱讀筆記必須在該週文本進度上課前一天(週一)晚上12點前交到CEIBA作業區。 (c)你選擇的8次閱讀筆記,4次必須在11.15之前,4次在11.15之後。 (d)繳交超過8篇,選成績最好的8篇,每次佔學期成績5%。繳交超過11篇(包括11篇),期末成績加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