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大法官釋憲與人權保障

法律學系 許宗力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大法官釋憲與人權保障
英文課程名稱:Judicial Review and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授課教師:許宗力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法律學系
建立日期:2016 年 2 月

課程概述

人權為普世價值,受憲法保障,舉世皆然。但如何保障,舉世各國又莫不以終審或憲法法院的大法官「說了算」。本課程旨在透過我國大法官解釋案例的介紹與分析,佐以外國法院相關案例之比較,帶領大家踏上人權旅程,認識、瞭解憲法保障之各種不同基本權利究竟是以如何面貌、在何種範圍內影響你我每一個人的生活。本課程規劃為 3 小時課程,前兩節由老師授課,第三節由助教帶領分組討論。

課程目標

1. 提供非法律專業的同學有關人權保障的基本認識,燃起對人權保障的熱情。
2. 培養人文關懷與對公共事務的關心。
3. 促成同學批判性思考。

課程要求

參與討論課、期中期末報告。

成績評量方式

No.項目百分比說明
1.正課與小組活動出席與表現50% 每一週小組活動均擇定一主題討論,助教分配工作,視每一位小組成員在小組活動的出席與表現給分。
2.期中課堂作業20% 每一位修課同學應選擇老師上課討論過的一個案例,於期中繳交一份書面作業 (小報告 1,500 字以上)。
3.期末課堂作業30%每一位修課同學應自訂題目,於期末繳交一份書面作業 (大報告 3,000 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