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104學年)

李紋霞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多元文化與媒體再現 (104學年)
英文課程名稱:Multiculturalism and Media Representation
授課教師:李紋霞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5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多元文化與媒體識讀基本理論介紹出發,藉由分析各類媒體對弱勢族群呈現的刻板印象,來了解臺灣多元文化社會中的族群、性別、階層等現象與問題。透過課堂授課、自我閱讀、小組討論、影片觀賞分析、口頭與書面報告等方式,培養學生批判省思的多元文化觀點,使學生有機會檢視媒體內容中各種意識形態和框架之再現以及自我刻板印象之覺察。同時鼓勵學生觀察、分析自己接受媒體訊息內容的情形與偏好,及其與媒體論述及社會現況與改革之間的關連性。

課程目標

修課學生將初步認識「多元文化主義」、「媒體識讀」、「媒體再現」、「傳播心理學」等基本理論觀念,同時學習如何運用這些知識進行媒體對弱勢族群或群體刻板印象呈現的分析與批判,進而覺察到個人對某些族群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最後在期末以小組為單位製作顛覆媒體對弱勢族群或群體刻板印象之創意作品。

課程要求

課前閱讀指定教材與摘要、上課出席、參與課堂與課後線上討論、進行小組書面與口頭報告、與參與顛覆作品評分回饋為此課程的必要學習活動。本課程每週有指定閱讀和討論活動,並著重同儕學習與小組合作參與。

成績評量方式

1. 參與顛覆作品評分回饋 15%
2. 課程閱讀與學習心得書寫作業 35%
3. 小組刻板印象分析與顛覆作品報告 40%
4. 出席暨參與課堂討論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