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韻文學專題

中國文學系 曾永義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韻文學專題
英文課程名稱:Seminar on Verse
授課教師:曾永義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5 年 9 月

課程概述

「詩歌」,就其廣義而言,是指在中國文學史上居於主流地位的「韻文學」,即:唐詩宋詞元曲以至於戲曲而言。音樂有音樂的旋律,語言也有語言的旋律,唐詩講平仄,宋詞分上去,元曲別陰陽,而崑曲一字三聲字頭字腹字尾。這是什麼緣故呢?原來其間的演進與發展,就是語言與音樂逐次配合乃至融合的歷程。中國語言本身,含有很豐富的旋律,韻文學的體製規律更予以美化,這種美化了的語言旋律和音樂旋律結合越密切,融合越無間,其聲情詞情也就達到相得益彰的境地。
「韻文學」系列講題
一、韻文學包括哪些文學體類
二、韻文學的語言旋律
三、聲情詞情的相得益彰
四、何謂「腔調」、「聲腔」與「唱腔」
五、歌樂之關係
六、歌樂雅俗之兩大系統
七、戲曲歌樂之建構
八、戲曲流派藝術之建構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研討中國文學史上居於主流地位的「韻文學」,即:唐詩、宋詞、元曲、戲曲以及說唱文學為主要內容。本課程藉由對歌謠、近體詩、說唱文學、古典戲劇的逐一解析,探討歷代韻文學的發展脈絡,讓學生進而能從事專題研究。

課程要求

1.講授韻文學相關課程
2.學生提問以及參與討論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末書面報告佔 70%,
2. 課堂討論與平時出席狀況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