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新百家學堂》亞洲共同體:東亞文學與文化

中國文學系 梅家玲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新百家學堂》亞洲共同體:東亞文學與文化
英文課程名稱:One Asia: East Asia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授課教師:梅家玲
學分數:0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5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東亞的「跨地域」研究視角,是當前人文學界的共識之一,在東亞的視角下,文學作品與文化、知識生產與傳播的個案研究成為了學界關注的對象。本課程希望藉由「亞洲共同體」概念的引入,一方面著重「東亞」概念的歷史演變,更希望透過具當代性的視角,重新描繪亞洲文化的流動版圖,深化學生對「東亞文學與文化」此一主題的認知與思辨,是本課程將著力之處。
本課程為系列講座課程,根據此教學理念,授課將以「文學」與「文化」為二大軸線,在「閱讀亞洲」的主題下,帶領學生思考東亞文學的生成與跨域流動;而在「文化亞洲」的主題下,將透過流行文化、視聽媒介、表演藝術等領域,探索東亞豐富的文化面向。本課程將邀請各相關研究領域的重要學者,經由講演與課後討論,延伸出值得思考的議題。亦藉由主題間的連貫,交錯比對不同地域、國家、語言、文化系統之間影響、受容的關係。
本課程將運用TA制度,連貫系列講座中的主題,由TA帶領學生針對課程及其衍生問題作討論,學習如何思索、提問、表達、批判。藉由同儕的交流,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對知識的看法,並引導學生觀察當前的東亞社會情境,觀察特殊的文化現象,以訓練學生的思辨能力,拓展多元而開闊的學術視野。

課程目標

在全球化時代下,跳脫單一國家、單一媒介的視野框架,以更為宏大的、具有當代性的「亞洲共同體」視角,思考「東亞」歷史、文學、文化的生成與交流問題,並同時培養具備歷史觀、人文關懷、創意思考以及兼具在地與宏觀視野的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