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古典社會學理論

社會學研究所 孫中興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古典社會學理論
英文課程名稱:Topical Study of Sociological Theories
授課教師:孫中興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社會學研究所
建立日期:2014 年 2 月

課程概述

這門課是以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同學為開課對象。今年被台大開放式課程選定成為錄影課程,每堂課後,經過後製,會放上網路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今年課程安排和過去不同。今年決定由老師授課,學生從二手書或是閱讀原典的結果來作書面或口頭提問。本課程藉此釐清許多既有社會學理論研究的謬誤,除了強調原典和二手研究之間的差距之外,也要提醒同學各種中、英文原典譯本之間的應加以注意的問題。希望同學在日後的社會學理論學習和教學過程中能在穩固的基礎上前進。

課程目標

這門課主要以老師熟悉的古典社會學理論為主。有別於通行的「古典三大家」的教授內容,本課程會從 Mary Wollstonecraft 開頭,提醒同學其他男性古典理論家的性別思考侷限,然後再從賦予「社會學」之名的法國前輩 Auguste Comte 開始,依據各人出生的年代先後,接著討論Karl Marx、Frederick Engels, Marx & Engels、Herbert Spencer、Vilfredo Pareto、Ferdinand Toennies、Emile Durkheim、Georg Simmel,以及 Max Weber。
課程會從基本問題著手。然後才依序進入各位名家和經典的討論:先注意作家的生平與著作;再從作者的思想脈絡中定位要討論的這本經典,以及經典和前後經典的關聯;進入經典前要先留意自己閱讀的譯本和版本,然後留心作者的論旨 (研究議題及結論)、證據,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當時學界的反映以及一般教科書的評價;最後是要讀者重新建構當今相似議題的研究計畫。
這些上課內容學生可能都在大學及碩士班都已經讀過,可以藉此機會檢討過去所學的知識基礎到底和原典的差距為何,並思考其中的原因,以做為自己日後教學和研究的警惕。
上課時學生應根據詳細進度中所提出的問題,事先準備好該週的功課,在老師提問下,請踴躍發言,不要怕犯錯,不要怕說自己不懂。只有您清楚自己的不懂處,才能藉由學習而進步。
老師會提供教學廿幾年來精心自製的講義提供同學參考,同學應該主動尋找並閱讀相關經典及二手文獻。尋找及閱讀文獻都是學生的責任,不要期待老師提供任何讀本。

成績評量方式

學生在開學之初就應該選定一位社會學理論家及其著作當成學期作業的對象,平時循序漸進蒐集相關資料,並在學期末完成一份至少可以成為「維基百科條目」的作業。
老師會在每次上課時根據進度提出問題,學生應該將準備的結果在課堂上報告。學生上課是否準備妥當並積極發言將是平時重要的學習評分標準。
如果有不懂或有疑問,應當注意不懂的可能原因,並加以克服。能夠分享這種結果也列為一種良好的學習表現,不會因為不懂而影響到學期成績。
其他未盡事宜,會在課堂上隨機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