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統計學

農藝系 劉仁沛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統計學
英文課程名稱:Statistics
授課教師:劉仁沛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農藝系
建立日期:2013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由具有統計學博士學位,並在 SCI 統計與機率領域發表過統計方法學論文並於 2012 年榮獲美國統計學會會士 (Fellow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劉仁沛教授與由具有統計學博士學位,並在 SCI 統計與機率領域發表過統計方法學論文的蔡政安副教授共同任教。提供統計的正確觀念與統計方法及應用,包括敘述統計量,機率,分離隨機變數,連續隨機變數,常態分佈,抽樣分配,點估計與區間估計,假設檢定,T 檢定,卡方檢定,單向變異數分析,相關與迴歸,無母數分析,本課程將介由實習課介紹統計軟體 SAS (Statistical Analysis System) 及 Excel 在統計分析上的正確應用與報表結果之解讀。本課程另有電腦實習課:星期二第 56 堂在博雅 4 樓電腦教室分班上實習課。

課程目標

使學生瞭解統計的正確觀念與統計方法及應用。包括敘述統計量,機率,分離隨機變數,連續隨機變數,常態分佈,抽樣分配,點估計與區間估計,假設檢定,T 檢定,卡方檢定,單向變異數分析,相關與迴歸,無母數分析。本課程亦有實習課,除研討作業外並介紹與實際操作統計軟體 SAS 及 Excel,達到在統計分析上的正確應用與報表結果之解讀的目標。

課程要求

基礎統計觀念、統計方法及統計軟體的應用。
期中考及期末考亦會考評 SAS 統計分析上的正確應用與報表結果之解讀。
期中與期末考及作業相關規定:無校方核准假單者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請假辦法) 期中與期末考缺考者,不准補考,期中與期末考成績以零分計。
作業遲交該次作業以零分計。點名一次未到者扣總成績1分。
考試若有作弊情事一律依校規處份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

成績評量方式

1. 上課情形 10%
2. 電腦實習課(作業) 30%
3. 期末考 35%
4. 期中考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