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古代基督教歷史與文化

共同教育中心 鄭仰恩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古代基督教歷史與文化
英文課程名稱:Ancient Christian History and Culture
授課教師:鄭仰恩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共同教育中心
建立日期:2013 年 9 月

課程概述

藉由歷史文獻,以及社會學、考古學的幫助,研究古代基督教的緣起和發展過程,以及她如何面對羅馬軍事帝國和希臘古典文化的種種挑戰,並探討她所宣揚的「道」如何開創出一個獨特的宗教文化並落實為一種社會實踐的力量。

課程目標

1. 啟發學習者對古代基督教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同時培養兼具欣賞及批判的獨立思考態度、寬容開放的心胸、對人的基本價值與尊嚴的體認,以及對所處時代及其社會價值觀的判斷能力。
2. 除了上課聽講、閱讀文獻、欣賞影片外,並藉助討論課和其他同學交換學習心得及觀點,以期擴展視野且深化所學。本學期也將安排一次校外教學,將同學依興趣分成五組,分別參觀位於台北地區的猶太會堂、伊斯蘭教清真寺、東正教教會、天主教教會、基督新教教會等,預定於期中考後前往參觀。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中考 30%
期中作業為兩篇讀書報告(分別於第七週及第十二週上課時繳交),第一篇由指定閱讀的兩本書(斯塔克及寇克斯)中擇一,第二篇由其他閱讀進度書籍中擇一。讀書報告應含內容摘要、評價、心得,每篇約1200-1500字。
2. 期末考 40%
期末考方式為「自行作答申論考題」(take home essay),測驗內容以上課講義內容及指定閱讀教材為主,於課程最後一週發考題,兩週後交卷。
3. 課堂表現 30%
a. 應出席講課及討論課,每次點名不到扣2分,5次不到將失去平時分數(10%)。
b. 應依每週進度閱讀指定教材,並積極參與每週的分組討論,發表閱讀心得及感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