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愛情歷史社會學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孫中興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愛情歷史社會學
英文課程名稱:Historical Sociology of love
授課教師:孫中興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建立日期:2013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是檢討愛情歷史社會學所面對的基本問題,希望同學對愛情歷史社會學的探討方式有個基本的了解;其次則進入歷史上愛情故事和愛情思想的主 題。首先,我們要打破中西的藩籬,而以愛情故事和思想在歷史上發生的先後為討論的順序。其次,我們會選取幾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典型,當然這也和我自己的興趣 和能力有關。接著,我們會回到愛情故事和思想最原始的文本,而不是比較後來通俗的版本。最後,我們要從社會學的角度來分析這些愛情行為和愛情思想,特別是 從故事中的人際關係來分析。

這門課是原來「愛情社會學」的主要授課內容。但是這幾年因為「愛情社會學」的內容已經轉向談論愛情的社會層面,而不再談論這些歷史部份,而這些歷史層面的內容和現有「愛情社會學」的內容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別立此門「愛情歷史社會學」。

由於這門課程會觸及到文學和歷史的範圍,這方面我當然不會比有該項專長的老師強。所以我在引用文本時,會儘量注意到最新的研究成果。不過,我的強項在於社會學的分析。這是要特別提醒同學注意的。

這門課程雖然也會參考到別人的研究成果,但整體上是由我獨自研發,所以沒有任何課本可以作為上課的依循。過去授課的經驗已經讓我編成了四百多頁篇 幅的講義,我會再加以增訂,在上課前提供同學參考。我還是鼓勵同學能先從我所列出的書單出發,自動自發找書來看,不應該只抱著上課聽講就了事的消極態度。 學問貴在自得,不要欺騙老師,連帶欺騙了自己。另外,本課程也期待同學能將課堂所學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加以思索反省,讓自己在修習本課程的同時,能立志並 力行成為更好的人。

最後,要特別強調一點:這門課雖然鼓勵同學發問,但是主要是教學上的目的而不是在替個人解決愛情生活的煩惱。如果同學有這方面的問題,問題輕的則應該找朋 友談談,問題嚴重的則應該到校內的學生輔導中心或尋求校外專業諮商人員的協助。請不要對這門課及授課老師有錯誤的期待。

課程要求

這門課雖然是門和愛情有關的課,但不要忘記這還是大學裡面的一門課,所以還是要有一些基本的學術訓練。因此,在設計這門課的作業時,我特別考慮到幾方面的訓練:
1.讀書心得:請同學在本課程的參考書目中選取一本來撰寫閱讀心得。請注意要從課堂上學習到的社會學角度來分析您所閱讀並反省這些愛情故事或愛情思想。
2.為了讓同學學習團隊合作,同學應該自行組成以四人﹝多一點少一點也可以﹞為單位的研究團隊,根據老師指定的題目或是自行選定的題目來進行簡易的學術研究,並在學期末撰寫研究報告。
3.視上課情況還會有些臨時規定的小作業或是隨堂測驗。
4.每周的課程結束前,學生要準備好和該周主題相關的一個書面問題。學會發問是很重要的訓練。每周都要交,從第一堂課開始。
5.認識同學作業:決定選修本課程的同學要跟班上其他同學聊天,並記錄對方的論點。
6.最後是課堂期末考。考試的方式會在上課時說明。
以上各項作業,如果可能的話,請儘早規劃,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認真寫的作業,才能夠表現出學習的真正效果。
任何作業,如無故不作,就一定被當。請勿懷疑。如有特別原因,也請在學期前或盡快向我說明,不要在時效過後才要求補救,造成彼此不必要的困擾。
所有的作業在改完後,都會發還同學。凡是不拿回去的報告,本人於一學期後一律銷毀。
本學期的成績基本上就是根據這些作業而打分數的,每一項作業的百分比,我也會在學期末視情況再作調整。有志選修本課程的學生,只要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及準備 指定作業,如此努力之下,絕對不用操心學期成績的問題。如果,志向未定,請以後再來。您我要共同下定決心,這樣我們師生才會共同期待每周的上課時間是一場 豐富的心靈饗宴,而不只是「另外一門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