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希伯來經典與世界文明

共同教育中心 曾宗盛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希伯來經典與世界文明
英文課程名稱:Hebrew Scripture and the World Civilization
授課教師:曾宗盛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共同教育中心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兩希(希伯來、希臘)文化影響世界文明相當深遠,在希伯來文化中希伯來經典《他納赫》(Tanakh)/《舊約聖經》(Old Testament)尤其扮演重要角色。而這部經典裡《妥拉》(Torah)/《摩西五經》(Pentateuch)不只構成猶太教信仰的核心,亦是基督教舊約聖經的重要部份,甚至有些人物與主題也出現在伊斯蘭宗教的可蘭經裡。認識《妥拉》/《摩西五經》的主題與內容有助我們瞭解這世界三大一神宗教共同的基礎,及其不同發展的特色。

課程目標

1. 介紹希伯來經典中《妥拉》/《摩西五經》的基本主題與內容。
2. 探討這部經典如何在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宗教被解釋與應用,觀察其不同歷史脈絡中的發展。
3. 比較不同宗教對經典的詮釋,學習尊重與欣賞多元宗教文化,同時反省自我與世界的關係。

課程要求

除了下載Ceiba上課講義事先閱讀上課內容外,請同學們課後閱讀課堂之補充書目或是觀賞影音資料。每週需要約3-4小時課後自習時間,閱讀書目列於課程教科書與參考書目中。 此外,為幫助上課同學認識《妥拉》/《摩西五經》,與提昇學習的興趣,在課堂中安排兩次校外專家演講與一項校外教學活動:
1. 校外專家演講
1) 課堂演講:台灣猶太教總拉比Dr. E. F. Einhorn(艾宏恩)拉比。題目:〈妥拉在猶太教中的意義〉
2) 課堂演講:台北清真寺馬孝棋秘書長。題目:〈古蘭經中的古代先知〉

2. 校外教學活動
各項活動進行時間在期中考週之後到12月中旬的週末,請同學預先保留時間(每項活動約2-3小時),選擇下列分組活動參加至少一項,出席列入平時成績。(請注意:12月22日當天下午的課程時間不上課)
1) 猶太教會堂之安息日禮儀(11月19日星期五日落時分至19:30、20日星期六上午9:00-11:40或日落時分至19:30):台北喜來登飯店(Sheraton Taipei Hotel),577室,忠孝東路一段12號,電話:(02)2321-5511,傳真:(02)2394-4240,網址:http://www.haruth.com/JewsTaipeiShabbat.html。
2) 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主日彌撒禮拜(星期日上午)。
a. 天主教聖家堂:10650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50號,電話:(02)2392-0701 (五線),網址:http://www.catholic.org.tw/hfc/。
b. 濟南長老教會:10051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電話:(02)2321-7391,傳真: (02)2341-2258,網址:http://www.chi-nanchurch.tw/。
c. 新店東正教(臺北縣基督教正教會):新店市溪園路389之12號B8棟4樓,司祭:李亮神父,電話:(02)8218-9009,網址:http://theological.asia/,e-mail:church@orthodox.tw。
3) 台北清真寺禮儀(11月底某日下午3:30開始):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62號,主持:馬孝棋秘書長,電話:(02)2392-7364,傳真:(02)2393-8390,網址:http://www.taipeimosque.org.tw/。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中考30%
2. 心得報告40%
3. 出席上課及每週與助教討論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