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東亞儒家人文精神

歷史系 黃俊傑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東亞儒家人文精神
英文課程名稱:Humanism in East Asian Confucianisms
授課教師:黃俊傑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歷史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從現代觀點探討東亞儒家人文傳統之核心價值及其展開,並分析其現代啟示。
本課程分析之東亞儒家人文精神,包括孔子、孟子、朱子、日韓儒者的生命智慧,以及作為儒家對照系統的道家與佛教的生命智慧等主題,討論儒家人文傳統在台灣及其與21世紀的互動。
每講均有「關鍵字」 、 「閱讀作業」、「思考問題」及「延伸閱讀」等。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提昇修課學生對於東亞人文精神的熟悉度,奠定其運用傳統文化精神資源,以因應21世紀新挑戰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每週上課3小時,2小時係教師講課,第3個小時分組討論(每20人為一組,共分4組)。選課同學必須參加期中考與期末考,並必須每週出席上課、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