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中文系國文:先秦兩漢文選

中國文學系 李隆獻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中文系國文:先秦兩漢文選
英文課程名稱:Reading in Pre-Qin and Han Literature
授課教師:李隆獻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選讀篇章為先秦至兩漢文章,與二年級的《歷代文選》為本系有關「歷代文選」的兩門必修課;《歷代文選》選讀魏晉南北朝以下文章,兩者銜接。希望透過經典篇章的選讀,既使同學對歷代文學的特色有概略的掌握,也對歷代文學與文體的發展有扼要的認知。
本課程主要內容為先秦兩漢史傳散文、諸子散文;部分經書與相當於後世「文學」性質的作品,如辭、賦等,與實用性質的秦漢書、策等,亦在研讀、講授、討論之列。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使中文系同學對傳統文化與文學的根源有基本的認識,並增進同學的文學賞析能力與個人思辨、批判力,以充實自我,建立個體自覺。其目的可概括為四:
一、透過文章的句讀、疏解、研析,加強同學閱讀古書的能力。
二、透過經典作品的選讀,使同學對中國的人文傳統與文學概況有深層的認識與了解。
三、透過師生口頭的研討分析,使同學熟悉人文思惟的程序與方法。
四、經由口頭討論與寫作練習,一方面加強同學的思考與表達能力,一方面促使同學對一己生命有所自覺,進而建立成熟的人生觀。

課程要求

1、講解、分析、討論並重。因礙於時間不足,文字訓詁視情況而詳略不同,同學可利用兩本教材自行研讀,如有不懂,可於課堂上或下課時提問。下學期擬兼採分組報告。
2、上課前務必預習。除依預定進度上課外,課前會先告知上課內容。除自行標點,研究文義外,上課亦可提出問題。
3、「補充講義」必讀;「延伸閱讀」與「進階閱讀」屬「課外閱讀」,「延伸閱讀」列入考試範圍,「進階閱讀」雖不用以出題,但可增加考試分數。

成績評量方式

1、作業:
作業4篇:(佔40分)
(1)第一篇作文:簡略自述成長的過程(學校、城鄉)、興趣,影響最大的人/事情;何以選擇進中文系;對大學生活的計劃、期許及對未來生涯的規劃。(開學2週內繳交)
(2)另3篇作文可自行命題,題材為自身感發或閱讀心得,文體則記敘、抒情、說明、議論(分析、闡述)皆無不可。
(3)第2篇10月底前繳交;第3篇11月底繳交,第4篇12月底繳交。

2、考試:
第一學期期中考:11月5日。
第一學期期末考:元月7日。

3、期中考、期末考各佔30分;另視課堂表現加減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