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愛情社會學

社會學系 孫中興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愛情社會學
英文課程名稱:Sociology of Love
授課教師:孫中興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社會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上課的內容大體分成幾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檢討愛情社會學所面對的基本問題,希望同學對當今社會學對愛情的研究成果有個比較廣泛的了解;第二部份則要選取中西歷史上重要的愛情故事和思想來加以討論,希望同學的思想和視野都具有全球化的觀點;第三部份要討論愛情與社會生活,其中包括:性/別與愛情、身體與愛情、人際關係與愛情、家庭與愛情、教育與愛情、溝通與愛情、意識型態與愛情、資本主義與愛情,以及偏差行為與愛情等等主題,希望同學能在愛情的歷史發展之外,了解到當今社會學家的具體研究現況。不過,根據每學期師生之間不同的狀況,這門課的進度和重點會有所不同。請注意第一堂課時的說明。
由於這門課程算是社會學中的新興領域,能參考的專業書籍和文章並不多,所以勢必要借重其他相關領域及通俗文化方面的文獻。我的講義純粹是為了配合我所要講授的內容,提供同學參考。這些都是我親自閱讀的心得以及親手打字的心血結晶,請尊重我的努力,不要做其他的用途。
上課的內容往往會有細微的更動,請注意課堂上我最新的宣布。如有疑問,請不要問道於盲,歡迎和我聯絡。
最後,要特別強調一點:這門課雖然鼓勵同學發問,但是主要是教學上的目的而不是在替個人解決愛情生活的煩惱。如果同學有這方面的問題,問題輕的則應該找朋友談談,問題嚴重的則應該到校內的學生輔導中心或尋求校外專業諮商人員的協助。請不要對這門課及授課老師有錯誤的期待。
今年度本課程被選上本校開放課程之一,上課要錄影。因故請假的同學可在上課兩周後自行上台大網站首頁左下角點選開放課程補課。

課程目標

這門課的教學理念是:看似枯燥嚴肅的學術絕對可以用來分析研究日常生活的重大現象。我們這堂課要談的就是愛情。看似純屬非理性範疇的愛情,也可以是理性的學術分析的對象。這門課希望能從社會學的角度正視愛情。
因為這門課並不是一般人隨口說的「愛情心理學」或是「戀愛學」,而是「愛情社會學」,所以這門課強調的是社會學的觀點、概念和理論。所以您如果具備社會學的基礎知識,修本課程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如果沒有這些基礎背景,效果上當然會有差別。這是歷年來本課程並非「通識課」,而是「社會學系選修課」的主要原因。
雖然沒有固定的指定教科書或是參考書,我還是鼓勵同學能先從我所列出的書單出發,自動自發找書來看,不應該只抱著上課聽講就了事的消極態度,更不應該選上了就不來上課。學問貴在自得,不要欺騙老師之餘,連帶欺騙了自己都不自覺。另外,本課程也期待同學能將課堂所學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加以思索反省,讓自己在修習本課程的同時,能立志並力行成為更好的人。

課程要求

這門課雖然是門和愛情有關的課,但不要忘記這還是大學裡面的一門課,所以還是要有一些基本的學術訓練。因此,在設計這門課的作業時,我特別考慮到幾方面的訓練:

1. 讀書心得:請同學在下面參考書目中選取兩本來撰寫閱讀心得:
1) Erich Fromm‧1969‧《愛的藝術》‧孟祥森譯‧台北:志文‧
Erich Fromm‧2000‧《爱的艺术》‧李健鸣译‧北京:商务‧
Erich Fromm‧2002‧《爱的艺术》‧刘福堂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02‧
原著:The Art of Loving. New York: Perennial. (1956)1989.
2) Robert J. Sternberg‧2001‧《邱比特的箭》‧黃芳田譯‧台北:遠流‧
原著:Cupid’s Arrow: The Course of Love Through Tim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3) 伊東明‧2004‧《愛,上了癮》‧廣梅芳譯‧台北:心靈工坊‧
4) Diane Ackerman‧1996‧《愛之旅》‧莊安祺譯‧台北:時報文化‧
原著:A Natural History of Love. New York: Random House. 1995.
請記住:是要用上課所學到的概念來分析所讀的書,不是隨便抄抄書或是上幾個網站拼湊相關資料就可以了事的,剽竊別人的作品是不道德而且犯法的行為,請不要在學生時代就養成這種不良的習慣。如果發現抄襲,一律以不及格論處,沒得商量;此外,內容摘要和自己的心得應該有差不多篇幅,切忌只有書摘而無心得,或是隨意幾筆的心得,不要去抄網路上出版社或書店製作的書籍簡介。不准以其他書籍的閱讀心得取代。如果您不願意買書,又借不到這些書來讀,表示您不願意配合本課程的教學,請不要選修本課,以免自誤誤人。

2. 為了讓同學學習團隊合作,同學應該自行組成以四人﹝多一點少一點也可以﹞為單位的研究團隊,選擇台大學生愛情方面的困擾來進行簡易的學術研究,並在學期末撰寫研究報告。各位要先找好組員,然後討論出一個大家有興趣的現象。接著探索這些現象的現狀和成因,然後設計一個解決這種問題的方案,並找一群願意配合的同學付諸實踐。最後要將作業成果在截止期限之前放上網路供人參考。
3. 視上課情況還會有些臨時規定的小作業或是隨堂測驗。
4. 每周的課程結束前,學生要準備好和該周主題相關的一個書面問題。學會發問是很重要的訓練。每周都要交,從第一堂課開始。
5. 最後是課堂期末考。考試的方式會在上課時說明。

以上各項作業,如果可能的話,請儘早規劃,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認真寫的作業,才能夠表現出學習的真正效果。
任何作業,如無故不作,就一定被當。請勿懷疑。如有特別原因,也請在學期前或盡快向我說明,不要在時效過後才要求補救,造成彼此不必要的困擾。
所有的作業在改完後,都會發還同學。凡是不拿回去的報告,本人於一學期後一律銷毀。
本學期的成績基本上就是根據這些作業而打分數的,每一項作業的百分比,我也會在學期末視情況再作調整。有志選修本課程的學生,只要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及準備指定作業,如此努力之下,絕對不用操心學期成績的問題。如果,志向未定,請以後再來。您我要共同下定決心,這樣我們師生才會共同期待每周的上課時間是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而不只是「另外一門課」而已。

成績評量方式

本課程有不定時的課堂作業、個人讀書心得與團體作業。期末考時亦會檢查講義是否完整,以作為學期總成績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