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社會學

社會學系 孫中興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社會學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ory Sociology
授課教師:孫中興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社會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這門課是社會學的導論課程,雖然是以社會工作學系、物理治療學系,以及公共衛生學院三個單位的學生為主要考量對象,但是內容設計並不排斥其他科系的學生。任何有興趣了解社會學入門課程而且願意配合本人教學的人都適合修習本課程。前提當然是要教室可以容納得下修課人數。
一般社會學導論都直接從各個主題開始討論,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幾個基本問題:甚麼是社會學?為甚麼要學社會學?社會學要怎麼學?社會學有甚麼用?我會用幾種方式來尋求這些問題的答案,也鼓勵同學自己去搜尋自己獨特的答案。在這個討論基礎之上,我會開始說明社會學分析的架構所應該包括的範圍,並藉此說明此次課程所選擇討論主題的原因,讓同學明瞭:我教的社會學為何和其他人或教科書所教的內容和順序上有怎樣的異同以及為何有這些異同。然後我才正式開始從人群、制度、以及文化等三個範疇來介紹本學期所教授的主題。每個主題,也會先從相關的社會現象入手,然後舉出相關的社會學概念,之後在進入主題的討論。因為本人長期教授社會學理論,所以會在每個主題之後,儘量補充相關的社會學理論介紹,並在最後列舉參考書目,讓有心的同學可以自己適才適性,自行研讀。
因為市面上沒有一本書符合本人的教學理念,所以本課程不指定任何一本教科書,而是以本人製作的講義為主要授課內容。希望同學隨著授課進度自行主動找教科書中的相關章節來閱讀,千萬不要因為沒有指定教科書就不讀書,這樣是達不到學習效果的。廣泛閱讀﹝也就是「博學」﹞應該是大學生必備的基本能力。期末考時要檢查講義是否完整,這也是算是評量成績的一個標準。
因為教學時間和個人能力有限,所以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果對於本人討論主題及各項大小作業無興趣者,請千萬不要選修,以免自誤。有心向學者,則請千萬不要以自己不懂為藉口而逃避,請記住:就是因為您不懂所以我才來教您。
成功的教和學,有賴同學和老師的共同努力。希望同學不要怕累。要真正能從各方面學到、體會到社會學;不要讓社會學成為僅僅是課本上的死知識,而要將社會學變成情感生活和理智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部份。讓自己在學習社會學的過程中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對於本課程和作業如有不甚明瞭之處,請向本人直接洽詢。或和本課程的教學助理請教。開學後本課程會有一位教學助理。和本人聯絡的管道甚多,敬請多加利用。請記住:老師和助教都是要幫助學生的,不是找學生麻煩的。不當下解決麻煩,恐怕日後被麻煩所解決。
最後要再度強調:我會很認真教各位,也請各位同樣認真來學習。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學習回憶。非誠勿試!
本年度課程加入學校的開放課程計畫,上課情形隨堂錄影,請假的同學可以在課程上完兩周後自行上台大首頁左下角點選開放課程補課。

課程目標

本人對於本課程的教學目標總目標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辯、篤行」,並可以區分如下:
一、要讓同學瞭解國內外社會學教學和研究的主要內容
二、訓練同學發問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三、養成學生擺脫教科書的束縛,進而可以批判教科書的基本學術能力
四、讓同學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
五、培養同學能反省並關懷學校、當地社會以及全球人類狀況
為達成上述的第一個目標,本學期課程由老師根據自己對社會學內容綜合的結果,製作講義,隨課解說;第二個目標要透過鼓勵同學上課主動發問或書面提問而達成;第三到第五個目標要透過學生的集體作業。總目標則要同學能夠在學習過程中思考反省後,成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讓自己在學習社會學之後,變成更好的人,能夠對我們的社會和人類的未來做出貢獻。

課程要求

為了讓同學能發揮最大的學習效果,本課程精心設計了幾個作業:

第一個作業是隨堂指定的各種小作業,其目的是要訓練同學發展不同的學術能力。通常都和下週的主題有關,應該在指定的下周就要交的。

第二個作業是讀書心得。每位同學都應該閱讀下面任何一本書籍:
費孝通‧1947‧《鄉土中國》‧重印版本甚多‧
許烺光‧(1963)2002‧《宗族、種姓與社團》‧黃光國‧譯‧台北:南天‧
許烺光‧(1981)2002‧《中國人與美國人》‧徐隆德‧譯‧台北:南天‧
胡幼慧‧1995‧《三代同堂—迷思與陷阱》‧台北:巨流‧
夏曉鵑‧2002‧《流離尋岸:資本國際化下的「外籍新娘」現象》‧台北:唐山‧
藍佩嘉‧2008‧《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台北:行人‧
吳偉立‧2010‧《血汗超商: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連鎖枷盟》‧台北:群學‧
陳柔縉‧2011‧《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第二版‧台北:時報文化‧
﹝請注意:此書單會在上課時可能有所增減﹞

請同學嘗試以社會學的分析層次中所說的內容以及課堂上的內容來做為分析閱讀文本的根據,切忌毫無章法或是毫無主題或是抄錄網路或是其他來源,剽竊不僅不道德,還是犯法行為,請不要在學生時代就養成壞習慣。請不要有敷衍了事的心態。這是要訓練各位應用所學進行獨立思考的能力。

第三個作業是團體作業:希望同學原則上能以四人為一組﹝多一少一都可﹞,進行方式可以選擇下列兩種:

一、比較教科書在某一個主題上內容的異同。請先選定一個主題,每位同學要找到一本國人自己寫的、一本翻譯的、一本大陸出版的、一本英文的教科書,如有可能應包含本人的講義內容,加以詳細的比較。特別要注意各書的所介紹的概念有哪些,定義為何;所引用的例子有哪些?所參考的文獻又有哪些?要找出它們之間的異同,並分析可能的原因。請注意:此作業不是要您只列出一些圖表,而是要您嘗試去解釋圖表所展現出來的意義。做完這個作業,您應該可以了解社會學知識的形成,以及我不指定教科書的原因。

二、共同研究台大校園中某個您認為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先了解這個現象在校園的現況,並且比較另外幾個校園類似的情況,最後擬訂一個貴組想出來的可行的解決方案。

所有作業都要以書面為之,不得以電子檔案形式繳交,所以不要用電子郵件傳給我。但是同學最好自行保留電腦檔案。集體作業除了繳交紙本給老師之外,還要放在網路上供人參考。

每個作業都會在看完後,在視情況要求同學在課堂上做個別報告,也會視情況在個別作業上加上老師的評語。作業最晚都會在期末考時還給同學。

在寫作過程中如果遇到困難,請務必和教學助理或我聯絡,商討解決之道。請記住:老師和教學助理都是要來幫助您學習的,請善加利用。

另外還有期末考試。我會設計一個又要唸書又可以有點趣味的考試。如果您有什麼點子也可以提供給我參考。除了要檢查上課講義之外,其餘的狀況會在課堂上說明。期末考還要檢查上課講義是否完整,作為總成績評定的參考

最後還是希望同學養成問問題的習慣。我會帶一個問題箱來,您可以將和課程內容相關的問題用書面寫好﹝不用具名﹞放在箱內,我下周上課時會回答。

本學期的成績計算方式有幾個方案,所以沒有在前面就硬性加上百分比。會在上課時加以說明,並根據本學期同學上課及做作業的狀況而訂定最後成績的計算方式。基本上,同學只要盡力去做,不用擔心成績。在這堂課,有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