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新百家學堂》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

新百家學堂 (政治系) 包宗和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新百家學堂》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
英文課程名稱:Globalization: Challenge and Response
授課教師:包宗和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新百家學堂 (政治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9 月

課程概述

全球化為當今國際發展趨勢,其所涵括的範圍包括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意識形態等方面,對人類思維與生活方式造成深層影響。本課程採每週一主題之方式,由16位老師擔任講座,分從全球化發展趨勢、全球政經秩序重組、區域整合、貿易自由化、法律秩序與憲法變遷、就業問題、中產階級的跨國流動、社會福利、福利國家發展、文化新形式、媒體、政府組織改造、兩岸關係、世代政治、全球新都市狀態及區域發展等角度來分析全球化所帶來的挑戰與因應之道。

課程目標

透過跨領域之分析議題,使學生了解全球化的內涵,進而掌握當前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以擴大國際視野,培養人文關懷的情操,學習對多元文化的尊重。學生除了感受到全球化無所不在的氛圍外,也可以從課堂聽講與對話中,對全球化的衝擊進行多角度的反思。

課程要求

1. 出席聽講、並踴躍提問。
2. 參加期中考及期末考。
3. 閱讀心得:自授課教師指定閱讀及延伸閱讀資料中或自行選讀與全球化相關之書籍、學術論文,撰寫3千字之閱讀心得。

成績評量方式

1.期中考:40%。第1~8週上課內容,每位授課老師出一題,學生 任選四題作答。
2.期末考:40%。第9~16週上課內容,每位授課老師出一題,學生任選四題作答。
3.閱讀心得:20%。上課最後1週(102/1/4)繳交3000字左右閱讀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