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佛學概論

哲學系 蔡耀明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佛學概論
英文課程名稱:Introduction to Buddhism
授課教師:蔡耀明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課程大綱〕:
本課程主要在於對佛學建立有系統且稍微全面的涉獵與認識,進而有助於在日後的探索或鑽研,以一定水準和廣度的學養,運用相關的第一手和第二手資料,並且歷練出面對佛法的思辨力以及以佛法為著眼點的思辨力。佛學包含範圍極廣,詳如「課程單元進度」所列;舉其要者,包括:英語世界佛學概論相關課程?佛學概論的遠距課程?網路佛學資源介紹?佛教的研究方法與學術資訊?佛學工具書?瀏覽佛學概論書目?初步認識釋迦摩尼佛的生平與教學?佛教典籍概論?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佛教史概觀與大乘佛教的成立?佛陀基本的教法?慧解脫與般若波羅蜜多?不二中道?心、意、識之學說?佛教心理學?如來藏的生命觀?佛教禪修?佛教觀看性事。由於學期時間相當有限,無法納入的課題及相關資料,皆列在「延伸的參考材料」、「後續的進修書目」,學員可藉以拓展自己在佛學研讀與思索的觸角。
〔課程可能疑慮的釐清〕:
本課程名稱為「佛學概論」,對佛學進行廣泛的介紹與討論,一方面,不以佛教為本位進行所謂傳教的事,另一方面,任何宗教背景的學員都歡迎,不具有任何宗教背景者也同樣歡迎。簡言之,本課程為大學教育的一環,以學術專業為尚,至於個人的宗教傾向,則完全不妨礙。
在大學,尤其在哲學系,修讀「佛學概論」的必要性,在於佛法對生命世界的觀看和思惟所提出的學理與關聯的實踐,都有相當獨到的見解和做法,因此可供參考或帶來啟發的作用,以助成吾人在生命、認知、或價值等課題的探索。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的歷練,學員可預期達到如下四項成果:
(1)對佛學形成一定水準的認識
(2)對學界在佛學的研究書目與研究成果有一定水準的認識
(3)憑藉學養,得以靈活進入佛法的眼光、思辨、和觀點,並且出乎其外
(4)初步建立以第一手和第二手資料來從事佛教思想研究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在閱讀份量上,略微密集,學員應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來研讀與討論指定的材料。
課程將按照本授課計畫所示單元逐一來進行。要求閱讀以及在課堂予以講解和討論者, 以粗體字標示。每一進度單元所列的「延伸的參考材料」,多少皆具參考價值,但不硬 性規定必讀。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末報告 15%
本課程重視學員確實參與分組討論之進行,故以分組討論的表現,做為學期成績佔分比例最高者;其中包含10次分組討論課之參與、預先準備至少2次各2頁的發言書面稿(主修哲學者則為3頁)、口頭報告、相互討論,佔55%。
2. 分組討論 55%
本課程重視學員確實參與分組討論之進行,故以分組討論的表現,做為學期 成績佔分比例最高者;其中包含10次分組討論課之參與、預先準備至少2次各2頁的發言書面稿(主修哲學者則為3頁)、口頭報告、相互討論,佔55%。
3. 平常上課 30%
為敦促學員出席上課以落實學習成效,出缺席狀況與課程投入情形,佔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