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統計與生活

政治學系 洪永泰 等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統計與生活
英文課程名稱:Statistics and life
授課教師:洪永泰 等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政治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臺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個別型通識教育改進計畫補助計畫」。本課程為A6: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領域的通識課程。由洪永泰老師、陳宏老師、蕭朱杏老師、劉仁沛老師合授。
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哪裡來?怎樣看待抽樣資料,抽樣調查和實驗設計,觀察性和實驗性資料,資料蒐集的道德規範,如何測量?以圖形展示資料,以數據展示資料,常態分布,如何展示兩個變數之間的關係:圖形、相關、迴歸、預測、與因果關係,物價指數和政府的公務統計 機率、機率模型、模擬、期望值估計、信賴度與信賴區間,假設檢定、顯著性檢定,統計推論,交叉列表和卡方檢定 。

課程目標

提供文學院與法律學院學生統計學的基本認識與正確觀念、資料收集方法、假設檢定、資料分析的統計方法及分析結果的正確詮釋。另配合課後練習,於網路或報章雜誌尋找當週相關課程內容資訊,並評論其優缺點,以在CEIBA網站上分享給同學們。期待學生瞭解量化推理與數學的思考方法,以作為各種學科的學習基礎,以及瞭解生活上常用的統計等分析工具的理論基礎,並培養學生欣賞數學內涵中以簡馭繁的精神和結構完美的特質。

課程要求

1. 指定作業必須在規定日期暨時間前繳交,逾期除依校規請假外,一律不予接受,該次作業則以零分計算。
2. 考試若有缺考或作弊情事一律依校規之規定處理。
3. 請隨時查閱CEIBA課程網站以獲知最新公告訊息。

相關校規連結:
1.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個人獎懲辦法: http://host.cc.ntu.edu.tw/sec/All_Law/4/4-08.html
2.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請假辦法:http://host.cc.ntu.edu.tw/sec/All_Law/4/4-10.html

成績評量方式

採等第制評分方式
指定作業 3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課堂參與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