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戰爭之外的軍事史

歷史系 方震華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戰爭之外的軍事史
英文課程名稱:A Military History Beyond the Battle Field
授課教師:方震華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歷史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自古以來,軍隊就是中國社會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軍事活動對於一般人的生活也有重大的影響。但是,自十一世紀開始,中國的社會文化走向「重文輕武」,軍隊與社會脫節。這種風氣在十六及十八世紀末達到高峰,以致中國人在面對歐美列強入侵時顯得毫無招架之力,「富國強兵」、「船堅砲利」也成為十九世紀末年以來不斷被提出的口號。經過一世紀的「強兵強國」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不禁要問:在中國人的社會中,「軍人」的地位是值得尊敬的嗎?軍隊是令人信賴的保家衛國團體嗎?為什麼「兵變」是許多台灣男生刻骨銘心的傷痛?為什麼號稱屬於人民的「人民解放軍」竟向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開火?
隨著時間的發展,中國歷代士兵的來源,軍隊的組織及武官的出身背景,都經歷了許多重大的變化。由於組成份子的不同,軍隊的社會地位與扮演的角色也有所改變。過去對於軍隊的研究大多環繞著戰爭的過程來進行討論。其實,歷史上承平的時代長,戰亂的時代短,只注意戰亂時代的軍隊,不足以全盤瞭解軍隊對中國歷史發展的影響。本課程以一學期的時間從社會和文化的角度來觀察軍隊,從軍隊的組成變化為起點,探討軍人在社會上的地位、角色和功能的改變,並分析軍人與社會上其他階層人士的互動,期望由這個角度來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的某些特色。

課程目標

人類的文明的演變過程至為複雜,歷史學的研究著重從多元的視角來分析文明發展的歷程。本課程透過軍事史為例,說明歷史現象的思考往往須注意表像背後的複雜因素。

課程要求

準時上課及參加考試,完成指定閱讀及作業。

成績評量方式

1. 考試成績 70% 依期中、期末表現綜合考量評定
2. 平時成績 30% 包含平時作業、出席狀況及課堂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