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自我知識

哲學系 梁益堉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自我知識
英文課程名稱:Self-Knowledge
授課教師:梁益堉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要探討自我知識的主要特性。修課同學不須具備相關背景知識。我們將討論下列議題:我如何知道自己正在想什麼或感覺到什麼?自我知識是否與關於外在世界的經驗知識有本質上的不同?自我知識與自我意識的關係是什麼?我們會深入探究幾個關於自我知識的哲學理論,如:親知理論、內在感官理論、與理性論。我們也會討論關於自我意識的各種不同主張。

課程目標

本課程有三項目標:第一,對自我知識的本質能有基本的瞭解。第二,學習如何仔細閱讀哲學作品,並練習使寫作更為清晰。第三,對於一些重要議題能發展出自己的想法。

課程要求

1. 學生除了得花功夫研讀困難的哲學作品,在上課時參與討論,評估各種立場的論證,也需要在作業中提出自己的觀點,並加以辯護。
2. 本課程參與100學年第2學期開放式課程(OCW),將會全程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