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易經》解讀

哲學系 林義正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易經》解讀
英文課程名稱:Interpreting "I-Ching"
授課教師:林義正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哲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易經》解讀課程是以現存經、傳合篇的通行本《易經》為解讀的依據,目的在幫助選修此課的同學認識中國傳統文化思維的根本形式與內容,從中了解《易經》所含諸如存在、認識、價值、功夫、語言等觀念,及其可能的作用。因此,對蘊含中國古代哲思寶庫的《易經》本身必要有所說明,故先略述其成立的歷史、本身的結構,而後代是如何地從經文中作創造性的詮釋,展現那些基本的思想。今課程擬就所列以下各項作講述:
1.《易經》發展簡史。
2.《易經》一書的結構。
3.《易經》的筮法。
4.《易經》專有名辭釋義。
5.《易經》的詮釋問題。
6.略述《十翼》要義。
7.解說乾、坤、坎、離、咸、恆、既濟、未濟八卦,以明《易經》大體。
8.綜述《易經》要義

課程目標

幫助選修此課的同學認識中國傳統文化思維的根本形式與內容,從中了解《易經》所含諸如存在、認識、價值、功夫、語言等觀念,及其可能的作用。

課程要求

學期作業,研習《易經》論文一篇,文長約3000字,於期末考以前繳交。
期末考,於期末考6/22舉行。
期中考,於期中考4/20舉行。
出席考核,加退選名單確定後,曠課一次扣總分五分,曠課三次以上(包括三次),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成績評量方式

1. 出席考核 20%
加退選名單確定後,曠課一次扣總分五分,曠課三次以上(包括三次),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2. 期中考 20%
於期中考4/20舉行。
3. 期末考 30%
於期末考6/22舉行。
4. 學期作業 30%
研習《易經》論文一篇,文長約3000字,於期末考以前繳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