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東坡詞

中國文學系 劉少雄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東坡詞
英文課程名稱:Ci Poetry of Su Shi
授課教師:劉少雄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東坡詞,是宋詞的奇葩,也是東坡文學中最動人心弦的一體。東坡以其才華學問、性情襟抱為詞,融入了詩的技法與意境,擴大並提昇了詞的內容與境界,使詞體得以脫離小道末技,進而取得與詩文同等的地位─這是東坡詞在宋詞發展史上的意義。東坡詞,逸懷浩氣,表現為清麗舒徐的筆調,無論是抒情言志、詠物懷古,皆可見東坡的真性情與真感受,而其悲喜情懷的轉折起伏,也牽繫著東坡一生的立身行事。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帶領同學賞讀東坡詞,兼顧體性與時序、情感與形式等多重詮釋面向,讓同學更了解東坡為詞的文學與人生意義,進而深入體察東坡的情意世界及其詞的美感特質。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同學須切實於上課前預習將講授的詞篇,閱讀所發講義和指定之相關論著。 講解每一階段的東坡詞都設有「思考問題」,並附參考資料,幫助同學整理思緒,並指引研探東坡詞的方向,請同學自行練習答寫。

成績評量方式

1. 出席狀況 10% 點名不到且未請假者酌予扣分
2. 期末考試 45% 考核分析歸納的能力。
3. 期中考試 45% 測驗讀詞析詞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