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稼軒詞

中國文學系 方瑜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稼軒詞
英文課程名稱:Ci Poetry of Xin Qi-Ji
授課教師:方瑜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2 年 2 月

課程概述

辛棄疾 (1140 - 1207) 與蘇軾齊名,並稱蘇辛,為宋詞的大家。但蘇、辛雖同為豪放派,在「翦紅刻翠之外,別立一家。」二人詞風仍大有差異,這與性情、稟賦、創作心態以及處身的時代均有關聯。稼軒比東坡更專力為詞,東坡才力贍富,文章、書法均稱頌一世,平生留存詩作兩千七百餘首,詞作僅三百餘篇,而且東坡是在中年之後任杭州通判時才開始填詞;稼軒詞今存六百二十餘首,並無詩作傳世,可見其用心之處。辛詞出色當行,風格多變,不能單以豪放籠括,更無質直淺率之病,不失詞體含蓄蘊藉之美。稼軒為「一世之豪,以氣節自負,功業自許。」有治國、治兵、治民的才略,而且能以行動付諸實踐,這在文學史上著名的文人中,幾乎罕見其匹。但在與金人奮戰、率兵南歸後,卻被南宋朝廷防備、排拒,屢起屢廢、閒置不用長達二十年,這對勇於任事的稼軒而言,特別難堪。遂將內心難宣的鬱結,發之於詞,自成一家詞風。稼軒詞是英雄豪傑之詞,與其平生遭遇、個性作為,密切相關。加以閒居日久,又好讀書,博聞強記,涉獵廣雜,詞中用典之多,尤過於東坡。但稼軒能將經史文集融入詞中,一片神行,不見斧痕,更擅於引口語俗諺化入字行,詞風多變,清麗、綿密、激越、縱情、慷慨悲歌、纏綿曲折、幽默風趣,盡在其中。稼軒以詞抒情、敘事、說理、寫景無不如意,長調、小令均多傑作,而且更不失詞之音樂性。他以畢生精力、胸襟氣度專注於這一種文體,才、學、識兼備,故能卓然自立,與眾獨異。

課程目標

以細讀文本為主,但前兩周將介紹辛棄疾的時代背景、平生重要遭際事件,及其應對方式,呈現其人的人格特質。並出前人對稼軒詞的評語加以討論、補充。在閱讀文本之際,也會視講解需要與東坡、美成等詞家比較,以助更深入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