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地球的奧秘

理學院地質學系 宋聖榮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地球的奧秘
英文課程名稱:Investigating the Earth
授課教師:宋聖榮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理學院地質學系
建立日期:201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人類生存在地球上,需要對於孕育生命及提供我們生活環境的母體有認識,才能珍惜自然界提供於我們的一切,培養永續的觀念,才能真正落實環境保護的工作。地質科學是一門歷史的科學,舉凡目前地球上的各種物質、現象和作用,都有其從發生、演變和結果等脈絡。本課程從地質科學的角度,介紹一切有關人類生活環境的發生、演化及現階段的情形等,使同學從地球時間軸的概念中,了解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內容包括天文、海洋、地質、大氣等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自然科學,有順序而詳盡的介紹星球的誕生和地球的演化過程、地球內部的構造、大氣的形成與演化、海洋環境和人類的生存關係、地表各種自然作用、資源和災害,以及大氣圈、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的相互作用。

課程目標

地質科學者研究者和解說員的角色,是負責將蘊存在岩石及各種地質作用和現象中的地球奧秘,以文字或圖像來表達,其目標就是運用我們的語言來描述地球的種種,使聆聽者能從中有所了解和體會其中的奧秘。本課程期許修課學生對於孕育地球上萬物生命的各種物質、現象和機制有初步的了解,對於天體的運行、每天的氣候變化和海水潮汐,以及地球的各種現象和作用,如板塊運動、地體構造、火山、海嘯、地震、地表作用、能源和災害,能夠就其成因和理論能夠明瞭,認識自然環境與自己的關係,更能為環境的永續發展與經營盡一份自己的力量。最後再從巨觀的地球回到我們所居住的台灣,認識我們周遭的環境與各個循環圈的關係,珍惜寶島的資源為下一代作努力。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為尊重同學選修課程的權利,因此”第一週上課點名未到(包括 遲到或早退之點名)視同自動退選”。被退選的名額將開放加選, 如有困難應事先說明或請假。
  2. 請注意課程資訊中之評分標準,準時出席,繳交作業及報告。
  3. 在課程網頁作業中有心得與提供資源的部份是心得報告的評分標準。
  4. 請假3次以內不影響成績,自第4次起,每次請假扣總成績2分。曠課一 次扣總成績3分。
  5. 請假請事先通知,事後請補證明。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中考…………………………35%
  2. 期末考…………………………35%
  3. 心得報告………………………20%
  4. 出席上課及每週與助教討論…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