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鯨豚保育生物學

周蓮香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鯨豚保育生物學
英文課程名稱:Cetacean Conservation Biology
授課教師:周蓮香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你是否曾為海底下那黑色龐大的鯨魚身軀覺得驚奇?或是對美妙躍出水面的海豚有所好奇?周蓮香老師的鯨豚保育生物學將以精彩的十二講堂課帶你進入鯨豚的海洋世界。課程一開始不僅介紹了鯨豚動物的生物分類、特徵、生態及演化學等基本知識,也將會告訴你鯨豚的攝食生態、社會結構,以及牠們如何與同類溝通,最後將介紹鯨豚保育發展,並探討鯨豚保育行動國內外的趨勢。
此堂課不僅有上課影音檔提供,也可看到周老師親自出海調查台灣的中華白海豚的影像實錄,另外還有瑞氏、飛旋、抹香鯨、虎鯨的海豚精華,也讓你親耳聽見糙齒海豚的海底之聲!

課程目標

介紹鯨豚動物基本生物、生態及演化學知識,在介紹鯨豚保育發展時引導學生參與探討國際保育趨勢。
學生學習成就
學生學習成就從鯨豚型態、環境、生態、與人類生活的衝突、和保育提供全方面詳盡的了解。此堂課除正課以外,還加入分組討論課,以輔助正課內容提供不同單元進行更深入的探討,讓學生表達意見並聽取不同想法。另亦提供學生實際參與擱淺解剖甚至出海調查的經驗,是一門充實並全方面增進知識與思考的通識課程。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相關規定

已加選上者前兩週未到者將不予及格。 積極參與討論課,並發表課後心得於課程討論區。 評量方式以出席率、小考、作業、期中考、以及參與程度為準。

成績評量方式

1. 鯨豚辨識小考及作業 10%
2. 複習小考+點名 15%
3. 期中考 30%
4. 討論課出席+參與+課後心得 30%
5. 期末成果展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