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細胞,分子與生命

莊榮輝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細胞,分子與生命
英文課程名稱:Cell, Molecule and Life
授課教師:莊榮輝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一、讓非主修自然學科的同學能夠瞭解生命現象。
二、尋求生命科學與其它學科之間的關聯與流通。
三、由瞭解生命現象與啟示反省人類社會之行為。
本課程鼓勵以『你的觀點』去看待生命,然後檢討你所認知的生命,與不同領域的同學,到底有多大的落差或偏執,並反思如何調整、校正、互相理解,共同達致最接近真實的生命觀。

課程目標

一、讓非主修自然學科的同學能夠瞭解生命現象。
二、尋求生命科學與其它學科之間的關聯與流通。
三、由瞭解生命現象與啟示反省人類社會之行為。

課程要求

踏入生命科學的世界,以深入了解自身,來更進一步省思人類社會的種種問題與面對態度。

成績評量方式

本課程共有六個階段 (C1~C6), 分成兩學期上課,上半部『細胞、分子與生命』範圍 (C1~C3),下半部 (C4~C6) 課程名稱『細胞、分子與人類』以便區隔。 這兩門課都在下學期 (每年春天) 開課,時間固定每週四下午 7,8 兩堂 (在 文學院演講廳),因此每兩年才能上一次。目前的規劃是:『細胞、分子與生命』在 96-2, 98-2 學期,而『細胞、分子與人類』在 97-2, 99-2 學期。
上課方式︰
(1)課程以記錄片為主軸,說明生命現象中,許多重要分子層次的基本原理(見課程進度表)。
(2)許多要點或專題,則另整理投影片附加說明,然後以每次上課的主題進行問答討論。
(3)有期中及期末考試,至少繳交兩篇相關主題之心得報告 (A4一頁),請以 e-mail 繳交。
(4)每週確定要準時上課,事假一律不准,其他不可抗力之請假,必須預先核准。
(5)上課前不要預習,最好帶著一顆空的腦袋、一團好奇的心來上課;但課後要非常認真反思。
(6)本課程目的在培養通達生命,進而認真生活的人生觀,只是要湊足通識學分者不宜選修。
(7)評分方式︰兩次報告、兩次考試 (40%, 60%)、隨堂筆記。可能會點名。
成績作業統計表:
(1)兩次報告(20% x 2)+兩次考試(30% x 2)+隨堂筆記(加分0~3)=總分。
(2)報告成績先以A, B, C等第評分,到期末再轉換成分數。B代表中等程度(約85分)。
(3)期中或期末各交兩次以上報告者,以較高的成績為底分,再加額外報告的加分(+1總分)。
(4)成績若與預計相差很大,請洽助教複檢(要儘快提出);若差不太多,請不必複查。
(5)未交報告或沒來考試,該次以零分計算,其他各次依照實際得分計入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