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現代生物學之應用

生命科學院生命科學系 李心予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現代生物學之應用
英文課程名稱:Application of Modern Biology
授課教師:李心予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生命科學院生命科學系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現代生物學」是生命科學的基礎, 而「現代生物學之應用」則是一門依現代生物學為主體加以延伸的課程,由多位教授負責,並有專屬助教協助同學學習。課程中選擇重要現代生物學跨領域課題做深入解析及討論,課程內容主要如下:
1. 功能基因體學:目的在探討基因的功能及解開其複雜的調控模式,本課程將會以果蠅、線蟲或斑馬魚等目前常用作基因轉殖之模式生物的例子討論如何進行功能基因體學之研究。
2. 生物資訊學:本課程將討論生物資訊學基本演算法及實際應用,並詳加探討在幾個目前在生物資訊的重要課題中,演算法與資料結構所扮演的角色。
3. 細胞訊息傳遞:一切的細胞行為均是經由細胞內複雜之訊息傳遞網路所控制,本課程除了使學生了解細胞內訊息傳遞之基本模式外,更結合藥物設計的資訊,讓學生對於細胞訊息傳遞有更深刻的認識。
4. 行為科學:行為科學是一整合型學科,其特色是結合心理學、社會學、神經學、生理學……等領域,全方位的來探究人類極其複雜與奧秘的行為。本課程將利用簡單的神經科學介紹現代人情緒反應之神經機制與行為機制。
5. 現代基礎醫學:現代醫學的基礎建立在生命科學各領域的研究之上,藉由本課程也讓學生們了解當代學者如何應用現代生物學的研究去解決醫學上之問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針對非理工科學生所設計,深入簡出探討生命科學的領域外,透過與生活結合的實例應用,以期達到寓教育於生活之目的。本課程設計亦注重師生間之交流, 提供學生們更多的發問與探討時間, 以期學生除了得到有關生命科學的知識外,也希望藉此課程能夠激發出更多跨領域之創意。

成績評量方式

  1. 演講出席率 15%
  2. 課堂表現及參與度 15%
  3. 網路討論與心得 20%
  4. 期中期末報告 50% (各佔 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