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現代文學與文化

中國文學系 梅家玲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現代文學與文化
英文課程名稱:Modern Literature and Culture
授課教師:梅家玲
學分數:3 學分
開課單位:中國文學系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通識課程旨在將文學與文化研究相結合,引導學生就中國現代文學與新文化發展進行整全性了解。講授內容除文學文本外,同時也涵括文化現象及相關史料。課程分成三大部分:(一)觸摸歷史‧進入五四;(二)遊走文學‧閱讀城市;(三)扮裝現代‧表演中國,以「五四運動」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為楔子,帶出中國現代文學、戲劇、電影、音樂等藝術文化的發展。
透過對二十世紀文化轉型期的介紹,培養學生省思當前文化與面對未來社會變遷的智識與能力。
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是知識份子必備的特質,亦是本通識課程重要的訓練目標。在做法上,借鑒西方理論及引介史學方法,以期在文學文本、文化現象以及理論、史料的多方對話,並於課程中加入TA制度,由TA帶領學生針對課程及其衍生問題作討論,學習如何表達、批判,藉由同儕的交流,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對知識的看法。在課堂討論之外,也鼓勵學生走出教室,由TA帶領學生至圖書館進行報刊探詢活動,引導學生透過對當時報刊資料、影劇史料的搜尋、閱讀、觀賞與再創作,引領學生走入當時的社會情境,觀察特殊的文化現象。再者,由於本課程之理念是以學生為主體,鼓勵主動學習,發揮創意,團隊合作;人盡其才,尊重每位學生的個人特質,並據以開發學習潛能,期使自我建構與創造。因此,學生的期末成果展演則鼓勵學生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與創意思考的能力,以自由活潑、多元的方式展現其學習成果。
是以,本課程以探究式教學法、創造式問題解決模式及作業設計的開放性,將學習適度「遊戲化」,透過教師與TA適時地穿針引線,引導學生從遊戲過程中,進行思辨性、創意性的思考,拓展多元而開闊的學術視野,引發其關心現代文學、文化發展的興趣,培養欣賞、研究現代文學、文化的能力,繼而激發其終身學習的動力與自我反省能力。

課程要求

1.本課程自備講義,學生須在上課前閱讀教師所指定的篇章,以利討論活動的進行。
2.學生須積極參與課堂及小組討論,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及思辨能力。
3.除個人作業之外,學生須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和個人專長,與小組成員共同完成團體作業(期末成果展演)。

成績評量方式

本課程的成績評量項目,以各項作業取代考試,藉由趣味、創意的作業方式引發學習興趣,以培養學生思辨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並注重學生平時學習狀況和對課程活動的參與度:
1.平時成績(課堂表現、小組討論表現、演講討論紀錄、出缺席狀況):20%
2.報刊觀察作業:10%
3.每周創作/評論作業(個人作業):20%
4.期末成果展演(團體作業):40%
5.小組成員互評: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