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猶太文化

共同教育中心通識教育組 曾宗盛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猶太文化
英文課程名稱:AN INTRODUCTION TO THE JEWISH CULTURE
授課教師:曾宗盛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共同教育中心通識教育組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歷經猶太宗教傳統的薰陶,猶太文化發展出豐富而多元的特色,從過去到現今深遠影響人類的文化面貌,對世界與未來有不可忽視的貢獻。本課程介紹猶太文化及其對世界文化的貢獻與影響。課程內容分三個部分來介紹:接續導論之後,第一部份介紹猶太文化的歷史、經典與傳統。第二部份介紹猶太文化的節期、人生禮儀、與日常生活。第三部份介紹猶太文化與生活世界。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期盼讓參與者可以對猶太文化及其和現代社會的關係有基本的認識,並且學習欣賞猶太文化的特色與貢獻。同時也對現今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緊張關係之歷史起源和發展有基本的認識。課程中也安排兩次猶太專家演講,提昇學習之興趣。課程之外,也將安排一次校外教學活動,參加猶太會堂安息日禮拜,親身體會猶太文化散發的靈性魅力,並認識猶太文化在台灣的情況。

成績評量方式

  1. 課堂表現(30%):
    1. 一學期課堂點名5-6次並撰寫心得回應(撰寫心得列入學生平時成績)。每次點名不到扣3分,5次不到將沒有平時分數(20%)。
    2. 特別演講、校外教學、參訪(10%)。
  2. 期中考試(35%):考試方式任選十個簡答題作答,每題10分,考試範圍取自上課講義的內容與相關閱讀資料,相關細節另行公布。
  3. 期末報告(35%):由5-6位同學組成一個研究小組,探討一個猶太文化相關主題(例如猶太教經典、歷史、禮儀、音樂、文學,或是納粹大屠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問題、或是其它有關猶太文化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