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演化、宇宙、人

理學院天文物理研究所 侯維恕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演化、宇宙、人
英文課程名稱:Evolution, Cosmos, Man
授課教師:侯維恕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理學院天文物理研究所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人能認知自身的存在,實是一大奧秘。人類受好奇心驅使,想了解自身所處的世界及在天地間如何自處,越發認知宇宙的浩瀚,就越發追問自己在宇宙究竟是孤單的,還是另有同伴?本課程探討生命及宇宙的起源與演化,並人在其中的位置。演化論是生命科學的根基。我們藉探討生物演化的證據說明科學精神,討論美國源自信仰的「演化與創造」爭議,並與我國文化作對比。
生命的奧秘,令人驚異;生命能夠存在於這宇宙,令人讚歎。我們從地球與生命出發,討論我們的太陽 (系)、銀河、銀河系以上的尺度、銀河系成形之前的時間、直到宇宙初始的形成,從欣賞的角度來認知我們的宇宙是何等驚人。
最終,我們盼能討論人能認知生命及宇宙的起源,或許並非偶然。

課程目標

自12歲受演化論吸引,到初一因「反物質與宇宙論」一書的啟蒙、最終走向物理專業,在知天命的年歲,重拾起初的愛,目標是幫助追尋生命意義與價值的學子定位人生,替台灣未來的菁英,塑造恢弘而謙卑的人本精神。

課程要求

作業、期中考、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