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從現代生物學看人類行為

謝豐舟等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從現代生物學看人類行為
英文課程名稱:UNDERSTANDING HUMAN BEHAVIORS FROM PERSPECTIVES OF MODERN BIOLOGY
授課教師:謝豐舟等
學分數:2 學分
開課單位:
建立日期:2010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藉由對生物領域的介紹,以及生命科學和日常生活中的關連,期望引導同學思考現代生物學和人類行為之間的關係。 除了邀請生命科學及醫學領域的講員教授基礎的生命科學知識,另外還邀請心理系、醫學院家醫科、社會醫學科、以及政治系的教授和大家討論人類行為及道德上的議題。在生命科學研究蓬勃發展的過程中,除了致力於學術的探究,我們也必須了解這些學問對人類本身的影響,從行為到道德倫理,我們希望這門課可以給學生開一扇窗,讓學生學習從多樣化的角度去看待每一門學門的發展,並充分了解生命科學對人類行為的影響。

課程目標

1. 課程設計分為上下兩半堂課,上半堂課分別請來各領域專業講師,包括生科系、昆蟲系、哲學系,以及醫學院多位專業醫師等人進行授課,下半堂課則由不同科系所組成的小組進行討論,於老師授課結束後,提供和課程相關的討論題目給學生們腦力激盪。學生以10人為一小組各自進行討論,並在課後繳交該小組的討論報告,藉此了解學生們的學習成效。討論中碰到的問題,學生們亦可於課後查詢資料,更進一步到網路討論區分享,以激勵同學積極求知的學習心態。
2. 在學期中特地安排一堂「校園寫生」,目的是希望讓學生們走出教室、走入校園,進而了解到這個每天所處的台大校園之美,並静下心觀察校園的一景一物,藉此課程不僅增加科學上的知識,同時也可培養人文氣息。

課程要求

基於通識教育的原則乃在於給予學生專業知識以外的知識教育,因此為了避免落於傳統填鴨式背誦的考試形式,期中報告以個人為單位,繳交一份與上半學期課程內容相關之心得報告,一方面可以了讓學生依其感興趣之主題做進一步的課外延伸,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學生們對課程安排上的接受度是否良好; 期末報告則改以小組為單位繳交,創作類型不限,藉由小組報告的方式,可讓同學和不同系的同學互動、合作。本學期同學們的報告類型相當多元,有問卷統計、自行創作歌曲拍攝MV、市場調查、故事創作、影片,甚至有小組至創世基金會義工之經驗分享等報告形式,其內容皆為上課內容的延伸。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中報告 10 ﹪:
學期中繳交個人報告給助教 , 報告主題為「課程內容心得」,型式及內容多寡無限制,需附參考資料於報告後,嚴禁剪貼自網路 ,若發現以零分計算。不受理遲交報告,請各位同學注意。
2. 期末報告 20 ﹪:
以 10 人為一小組繳交小組報告,主題為「現代生物學與人類行為的關聯」,不限報告形式,請盡量發揮創意 ( 如:攝影、影音多媒體等等 ) 。分組由助教統一編組,加退選結束後將公佈分組名單及對應學號並將名單寄送至每位同學之學校信箱,請各小組一週內選出小組聯絡人後將聯絡人系級姓名告知助教,以便聯繫報告繳交事宜。
3. 課後報告 40 %:
課堂第一小時為老師授課,第二小時為同學依助教分的小組作延伸討論,討論提綱為老師上課內容,或是課堂老師所指定的題目,下課前繳交 A4 大小的書面報告(一組一份),內容為同學所討論的內容統整,全體組員在報告上方簽名,以示有參與討論。每次課後報告佔總分3分。
4. 課堂出席 15 %:
點名單於第一堂上課 15 分鐘後由助教依照每排實際人數發放,一人一張,遲到同學可於中場下課時向助教登記學號 ( 若有遲到原因可同時登記),登記完即可領取一張點名單,但為求公平起見,當週點名分數以70%計算。點名單於第二堂下課後繳交給助教,一人交一張,有急事需要提前離開支同學須先在中場下課時和助教登記學號及早退原因再繳交點名單。若超過5次無故缺席,學期成績0分計。
5. 討論區 15 %:
討論區每人每週至少需 post 一篇文章,可提出問題或是參與討論。開學前三週由於加退選的關係,有些同學沒有參予到之前的討論,為了評分的公平性,討論區文章計數由加退選截止當週開始計算,每週討論文章數超過一篇者會針對當週優異表現斟酌加分,但無法補計算至其他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