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憲法

法律學系 葉俊榮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憲法
英文課程名稱:Constitution
授課教師:葉俊榮
學分數:4 學分
開課單位:法律學系
建立日期:202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憲法,一方面既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也是人民權利的保障。在法律的學習,更是最根本也是最受用的一個科目。將憲法學好學對,是法律學習的重要基礎。
當代憲政主義從 18 世紀萌芽,到了 21 世紀的今天,發展已臻成熟。全世界目前超過三分之二以上的國家,擁有合乎當代憲政主義的民主憲法與實際運作。台灣也不例外。這門課希望透過對憲法基本原理、憲法條文、憲法實踐以及憲法解釋的探討,讓同學對於當代憲政主義以及我國憲法的規範與實踐,都有清楚的理解以及進一步分析批判的能力。
在課程設計上,這門課是以憲法基本原理與條文為骨幹,憲法實踐–尤其是司法院大法官的憲法解釋為血肉,來進行關於憲法的討論。這門課所指定的教科書,尤其注重對於憲法案例的討論與分析,希望在增進同學對於憲法規範瞭解的同時,也能對於憲法實際運作有清楚認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已經有非常好的案例教科書作為上課的基礎。同學對於指定教材的事先閱讀,以及上課時對於相關案例的發言討論,是這門課最基本的上課態度與條件。學期初,會先將同學進行分組,授課教師會以組為單位,隨堂要求同學發言。這門課將有期中考與期末考,考試皆為 open book,考試不在測驗同學的背誦能力,而是希望看出同學理解的深度以及獨立思考的批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