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is not enabled! Please turn on Javascript to use this site.

普通化學 (2021)

化學系 蔡蘊明

課程簡介

中文課程名稱:普通化學 (2021)
英文課程名稱:General Chemistry
授課教師:蔡蘊明
學分數:6 學分
開課單位:化學系
建立日期:2021 年 9 月

課程概述

本課程提供學生化學知識的全面視野,預期修習者已具有適當的基礎化學概念,因此一些高中涵蓋過的知識雖仍會介紹,但會以很較快的速度帶過,重點是放在一些高中較少涉獵的部分。本課程總共兩學期,上學期的一個焦點將會是討論能量的問題,包括內能 (internal energy, E), 焓 (enthalpy, H), 熵 (entropy,S), 以及自由能 (free energy, G),進一步延伸到電化學。此外下學期的動力學與反應機構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在動力學的部分也會加入一些與酵素相關的資料。下學期也將著重在結構性的問題上,其中架構一個好的分子軌域理念是我們的重點。

普通化學的短期目的在於提供各位進入其它領域所必備的化學知識,然而請各位注意,此課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因此就長期的需求而言,未來仍應利用空閒的時間把一些沒有弄清楚的概念搞通。

本課程著重概念,請放下你的驕傲用全新的角度重新認識化學。雖然已有 2015 年的課程錄影放在網上,然而我的課程與時俱進,此 2021 年版的內容細節會有所不同。

課程要求

成績計算:期中考、期末考兩次考試各一百分,作業總分為50,三者加總排序